13個保健方
治療亞健康

[2017.07.11] 發表

年輕人總覺得睡不醒,早上沒精打采。人到中年常感頸肩酸痛,頭暈眼花。老年人心中憋悶、頭腦犯暈。這些都是我們常說的身體「亞健康」狀態,去醫院檢查常顯示一切指標正常,但人總是感覺不爽。亞健康不用吃藥、不用花錢,不如從自己身上找找保健方,醫生推薦的13個保健方!

上火咽痛——曲池穴

位置:肘部,屈肘最高點凹陷處。

功能:上火發炎,咽喉也疼痛不舒服,該怎麼辦呢?按按曲池穴,可達到清熱祛火的目的。對於因熱、乾導致的便秘,有很好的緩解作用。而且曲池穴降壓效果最好,若血壓居高不下,除藥物調理外,可以試試曲池穴。

滋養大腦——百會穴

位置:頂中央凹陷處、頭頂後1.5寸。

功能:要養生,少不了百會穴。想要滋補大腦,不用花錢買什麼亂七八糟的保健品,自己身上就有個滋補大腦的穴位,就是百會。大小便憋不住,很尷尬,如果有這種情況,按壓百會穴,也可以緩解。

心痛胃痛——內關穴

位置:腕臂內側,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腕橫紋上2寸。

功能:因為暈車,很多人害怕旅行,不妨試一試內關穴,對於暈車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心絞痛發作,身上也有一個救命藥,就是內關穴。如果突感心前區和胸骨後劇烈疼痛,放射至左肩及左上肢內側,胸痛有緊悶及壓迫感,有窒息感覺等,應停下所有活動,坐下或躺下,用指掐內關穴,起到急救作用後,再及時撥打緊急電話。若胃痛又沒藥的時候,也可以就找找內關穴來緩解。

出氣解怒——太沖穴

位置:足背第一、二蹠骨結合部之前凹陷中。

功能:太沖穴有個俗名,叫「出氣包」,顧名思義,生氣的時候,就拿它出出氣,按、壓、揉,從而達到疏肝解郁,暢通氣血的目的,避免生氣傷了身。如果按壓這個穴位的時候有壓痛感,那一定有問題,如果沒有感覺,也不妨多按揉,有時麻木、氣血不通等也可能導致沒有壓痛感。以適度微痛、循序漸進為宜。

慢性腎病——太溪穴

位置:太溪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功能:太溪穴是足少陰腎經之「輸」穴。絕大多數腎臟疾病,如慢性腎功能不全、慢性腎炎、糖尿病腎病等。特別是對患有慢性腎病,同時表現為浮腫、腰酸腿冷、渾身乏力的患者效果最為明顯。按揉時以感覺酸脹為度。

男性保健——腎俞穴

位置:後腰與肚臍正對的穴位為命門,命門穴旁開1.5寸就是腎俞穴。

功能:這是補腎抗衰老的好穴位,其實,不僅男性,老人、婦女等也應常按揉這個穴位,可以緩解腰酸背痛,治療腎虛。

滋陰養顏——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寸,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中。

功能:女性想要美容,除了貴重的養顏聖品,不妨求助一下身上的美容穴,三陰交。按三陰交可以保護女性的子宮,讓皮膚從內而外的水嫩,減緩皺紋發生。如果痛經的話,也可以求助於三陰交,按揉幾分鐘,疼痛就會緩解,但不痛的時候不要按。孕婦要注意,不要按揉這個穴位。

強身健體——足三里

位置:小腿前外側,脛骨旁開一橫指(中指)。

功能:滋陰要找三陰交,補陽就要找足三里了。不僅可以補陽補氣,還可以增強體質,增強免疫力。

頸椎不適——肩中俞

位置:背部第7頸椎棘突下,旁開兩寸。

功能:肩背痛、頸椎病的時候,可以常按壓這個穴位,以促進頸部、腦部的血液供給。對於咳嗽、氣喘、看不清東西時,也可以按壓這個穴位,效果不錯。按壓的時候,感到酸脹為宜。

肩部不適——肩井穴

位置:乳頭正上方與肩線交接處。

功能:肩周炎、五十肩、肩頸方面的疾病找誰呢?肩部的問題,就找肩井來按壓,必定可以手到病除。除此之外,頭部的酸痛、眼睛疲勞、耳鳴、落枕等問題,也可按壓肩井穴來緩解。

胃病專家——中脘穴

位置:中脘穴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中上4寸處。可躺下後取胸骨下端和肚臍連接線中點即為此穴。

功能:中脘穴是四條經脈的會聚穴位,同時號稱胃的「靈魂腧穴」。可緩解絕大多數的胃及十二指腸疾病,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下垂等。尤其對緩解胃痛和治療消化不良十分有效。一般用手掌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緩慢行圓周推動即可,隨時可做。

抗擊疼痛——合谷穴

位置:合谷穴位於手背,第1掌骨間隙之中點處,或第2掌指關節與陽溪穴之間的中點處,稍靠近食指側。

功能: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原」穴,中醫認為,合谷穴能夠調節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各種疼痛,無論外傷還是內科疾病引起的疼痛,均有良好的鎮痛作用,尤擅緩解晚期癌症病人的惡性痛。此外,還可以治療頭暈、噁心等各種異常徵狀。隨時可操作,感動酸脹為宜。

感冒不適——風池穴

位置:後頸部,後頭骨下,兩條大筋外緣陷窩中,與耳垂齊平後髮際的凹陷處。

功能:血壓高了、感冒了、落枕了、記不住東西了,怎麼辦?一個穴位,就可以解決,它就是風池穴。按壓風池穴,可以增加頸部、腦部的血流量,緩解頸部僵硬,增強有關大腦功能,如記憶力等。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