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兄弟中老三 父同死於肝病

[2017.07.14] 發表
劉曉波(右)在五兄弟中排行第三,圖為他和四弟劉曉暄(左)2005年時的舊照。劉曉暄是廣東工業大學教授,現已退休。(法新社)

【明報專訊】1955年12月28日,劉曉波出生於吉林長春。他的父親劉伶當時任教於東北師範大學,共有5個兒子,多數進入教育界,劉曉波排行第三,大哥劉曉光曾是軍隊幹部休養所幹部,二哥劉曉暉是吉林省近現代博物館研究員,四弟劉曉暄是廣東工業大學教授,均已退休,五弟劉曉東於1990年代初因心臟病早逝。

余杰所著的《劉曉波傳》寫道,劉曉波不到1歲時,其父獲派遣到蒙古國講學4年,劉曉暉、劉曉波也隨父母到蒙古,入讀中國駐蒙大使館開辦的幼稚園,由於是公派性質,衣食無憂。但從蒙古回國就遇上「三年自然災害」,劉曉波稱,記得幼年總是半飢半飽,家中只能用野菜、高粱米煮粥,沒什麼油水,家中5個男孩子總是要爭飯吃,一人只能分到一碗。

兩度下鄉 青少年期無正規教育

文革爆發時,劉曉波11歲,因學校停課、父母被批鬥而處於「無王管」狀態,小小年紀學會抽煙。劉曉波曾兩度下鄉,第一次是1969年,14歲的他隨父母下放內蒙古科爾沁,至1973年返回長春;第二次是1974年到吉林省農安縣三崗公社插隊,至1976年四人幫倒台後回城,到建築公司做抹灰工。劉曉波的青少年時期所獲正規教育不多,全靠父親的指導和自學,1977年恢復高考時他一舉考入吉林大學中文系,終於改變了人生道路。

2011年1月,父親劉伶因肝病入院,當年9月離世,享年80歲。當局最近發布劉曉波服刑期間的短片,可見當時他獲准離開監獄弔唁父親。

更多要聞
4議員宣誓覆核案今判決 或影響非建制否決權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早前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和姚松炎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司法機構網頁顯示,高院法官將於今午宣... 詳情
城規過關無望  市建撤回擴永利街重建申請
【明報專訊】市建局早前向城規會申請,修訂上環士丹頓街及永利街重建項目的發展規模,將地積比率由原先4.76倍放寬至7.45倍。但規劃署日前表明...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正值流感高峰,衛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流感速遞》通報,流感活躍程度繼續上升,5月5日至昨日有223宗成人嚴重流感個案,包括15... 詳情
港視流動廣播獲批 需機頂盒 畫質可達4K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進軍電視業一波三折,其流動電視制式問題拖拉近4年,昨現曙光。通訊局公布,批准港視旗下「香港流動電視網絡」更改播放制式為數...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當年未獲免費電視牌,已投入製作劇集,部分劇集如《導火新聞線》、《來生不做香港人》等獲觀眾追捧,惟事隔數年氣勢減。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