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2萬家 升中花一半 買校服書簿樂器 「為子女沒辦法」

[2017.07.14] 發表

【明報專訊】昨天為中一註冊首日,有家長與子女到獲派中學註冊後,隨即到書局購買教科書。今年的教科書售價較去年漲3至4%,有家庭月入2萬多元的家長預料,升中購置教科書、校服和繳交課外活動費需1萬元,「雖然貴,但為了子女學習都沒辦法」,希望書簿津貼可盡早發放,令家長不用「出住錢先」。

漢榮書局董事長石漢基指今年書價整體上漲3%至4%,是預期之內,主要因為通脹導致成本上升,以及因新教科書首一兩年推出市場時會以較便宜價格出售,數年後才收回正價;加上一本書要待5年後才掙回成本,故「不加價不合理」。

書局:教科書漲價3%至4%

本報查閱約8所官立、津貼和直資中學中一書目,不計字典和參考書等,約為2200至4230元不等。大部分學校均有提醒學生書目中有沒有書本是新版,如有便須按版本購買,沒有則可買舊書,並會安排在開學後為買舊書的學生訂購相連書本教材,部分學校則請學生自行購買。有學校於個別科目如家政、普通話、電腦科等自製教材,但沒列價錢,學生可能只需付印刷費。

鄭太昨為升中女兒買書,她指一家收入約為2萬元,料需為女兒升中花費約萬元。除了書費、校服、鞋等費用,她指女兒獲派的中學要求學生選擇課外活動,女兒想學習單簧管,故需買約3000多元的單簧管,並付上學期學費2000元。鄭太稱,女兒一向有申請半額書簿津貼,但最後一筆在10月才發放,她變相要先自行付款,但對每月開支佔收入絕大部分的家庭來說則有點不便。至於會否買二手書以減負擔,她則指不會考慮,因「個個用新書,女兒用舊書,會影響意志」。

另一名家長黃先生亦為升中女兒買書,他指與現時念大學的兒子升中時所花費用差不多,認為現時通脹厲害,書費不過4000元也可接受。

黃先生又稱沒估計總開支,會為女兒添置新鞋、書包和文具等,「升中都要買新,沒理由再用小朋友款式」。

更多教育
基層學童長者玩魔術互學習
【明報專訊】與認知障礙症長者相處需耐心,有基層學童不但花時間與他們相處,更願學魔術和園藝治療,再教沒能力負擔訓練費用的長者。將升中一的鄭海燕...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