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子霖寄語劉霞「堅強活下去」

[2017.07.16] 發表

【明報專訊】六四死難者家屬團體「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昨日發表一段錄音,表達對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悼念,並寄語劉的遺孀劉霞,「您一定要堅強地、有尊嚴地活下去!」丁子霖的丈夫蔣培坤曾是劉曉波在北京師範大學博士論文答辯委員會的委員,劉曉波亦幫助過「天安門母親」。

丁子霖在錄音中念道,「曉波:您雖然失去了自由、失去了生命,但您擁有的人間大愛,是世上任誰都無法比擬的。在我們的心目中您是永生的。」她又說,「劉霞:為了曉波、為了您自己、為了世上所有摯愛你們的人,您一定要堅強地、有尊嚴地活下去!愛您!」她最後稱,「您不孤單,我們與您同在。天安門母親群體,2017年7月14日。」

丁子霖的丈夫蔣培坤於1988年任中國人民大學美學研究所所長期間,應邀到北京師範大學,擔任劉曉波博士論文答辯委員會的委員。劉曉波1990年出獄後,從導師口中得知其子蔣捷連遇難,覺得「既作為學生,又作為身背負罪感的晚輩」,馬上登門拜訪。不過劉曉波曾經嚴厲批評運動中的學生,令丁子霖一度對他有意見,後來他澄清自己的觀點,最終獲得「天安門母親」信任,他也多次幫「天安門母親」撰寫聲明、提供過受難者線索、轉交捐款等。

更多要聞
蘇格蘭裙奏風笛 居港加人悼曉波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肝癌病逝,中聯辦外的悼念區會擺放至今日,除了港人前來致哀,昨有居港加拿大人以風笛吹奏Amazing Gr... 詳情
母子籲建劉曉波館:可作港國民教育
【明報專訊】胡太(右)與10歲兒子昨出席悼念劉曉波遊行,她認為香港應想辦法實現劉曉波的遺願,讓劉霞「去到自由的國度」,建議香港有權力或影響力... 詳情
孖女父:劉兄感謝黨如林榮基認罪
【明報專訊】從事編輯工作的王先生昨晚帶同一對3歲孖女遊行,他認為內地火化劉曉波遺體及海葬,是「離譜,中共想珓芛[」。他認為對劉曉波兄長在記... 詳情
盼中國領土內紀念劉曉波
【明報專訊】市民陳先生指出,過去數日心情複雜,認為中國政府在匆匆火化劉曉波及海葬,意在令劉曉波不留半點痕[,「點解要搞到咁?」他說,劉曉波畢... 詳情
法團推翻高價維修 遭索賠1700萬 承建商勝訴 康麗園每戶須付4萬
【明報專訊】共有480戶的私人屋苑觀塘康麗園,前業主立案法團主席於2012年啟動大維修工程招標,「業晟維修有限公司」(下稱「業晟」)以近4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