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外長沙特斡旋 籲停抵制卡塔爾

[2017.07.16] 發表
勒德里昂(左)與沙特王儲薩勒曼(右)晤面,就中東多國與卡塔爾斷交斡旋。(美聯社)
勒德里昂(左)與卡塔爾外相穆罕默德(右)會面後,呼籲與卡塔爾斷交的國家終止對多哈的抵制。(美聯社)

【明報專訊】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 )昨日到訪卡塔爾及沙特阿拉伯,斡旋中東多國與卡塔爾斷交的外交危機,他促請涉事國家停止針對卡塔爾的抵制措施。

勒德里昂周六抵達多哈,斡旋卡塔爾斷交危機,與卡塔爾外相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 in Doha)會面。兩人會後見記者,勒德里昂呼籲涉事各國冷靜及保持對話,又呼籲與卡塔爾斷交的國家終止對多哈的抵制措施。

中東多個國家上月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後,除了沙特封鎖兩國陸路邊境,令卡塔爾無法進口糧食外,多個斷交國又宣布驅逐當地的卡塔爾公民,包括擁有雙重國籍人士,影響數以千計民眾。勒德里昂表示,斷交危機對各國無好處,法國願意協助由科威特主導的調停。穆罕默德歡迎法國加入斡旋,但重申所有解決問題的對話必須根據國際法,在尊重相互主權的基礎上進行。

勒德里昂之後轉到沙特阿拉伯,與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及外相朱拜爾會面。朱拜爾在記者會重申,卡塔爾不支持恐怖組織,並停止透過傳媒煽動暴力。

勒德里昂是繼德國外長及美國國務卿後,到當地斡旋危機的西方國家高官,他周日會到阿聯酋及科威特繼續調停任務。

斷交國促褫奪卡塔爾辦世決資格

另一方面,國際足協會長恩芬天奴向瑞士傳媒表示,他收到沙特等6個與卡塔爾斷交國家的信件,要求國際足協褫奪卡塔爾主辦2022年世界盃決賽周的資格。

他們指,卡塔爾是恐怖主義基地,會影響球員及球迷安全,又說如果國際足協不接受要求,他們將會杯葛比賽。不過國際足協其後說,恩芬天奴沒收到有關信件。

更多國際要聞
委國今反修憲公投 聯國開腔﹕勿阻民眾參與
委內瑞拉反對派今日將舉行非官方全民公投,反對總統馬杜羅尋求月底召開制憲會議來修憲以解散現時反對派控制的國會。聯合國預先施壓,秘書長古特雷斯強... 詳情
以總理今訪法掀示威
【明報專訊】法國巴黎有民眾示威,抗議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到訪。 一批示威者響應親巴勒斯坦組織的號召,周六在共和廣場集會,他們高舉反以色... 詳情
埃及紅海被殺2遊客 確認為德國籍
埃及東部紅海沙灘度假勝地洪加達(Hurghada)14日發生刀手刺殺遊客事件,埃及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說,德國政府確認遇襲身亡的2名遊客為德... 詳情
智利首都落雪
位於南半球的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罕有下雪。周六清晨的大雪令道路變得濕滑,廣泛地區電力供應亦中斷,緊急部門指超過28萬人受影響。不過,難得下雪,... 詳情
企業地球村 迪士尼的有線電視業務停滯不前,問題不單是王牌體育頻道ESPN訂戶流失,連深受兒童及青少年觀眾歡迎的迪士尼頻道(Disne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