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多樓市7年前加息3次後回升
屋價最多跌2.5%

[2017.07.1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開始加息﹐相信不少業主都關注息口上升對屋價的影響。以上次加息周期來說,溫哥華及多倫多的屋價承受打擊不算大,分別在2季及3季後失復收地。

加拿大中央銀行曾於2010年加息,大約在3個月內調高息口3次,每次0.25厘﹐亦即約1個季度內上調75個點子﹐速度快了一些﹐但未有對多倫多及溫哥華屋價造成明顯的衝擊﹐分別只下跌1.7%及2.5%﹐之後便止跌回升。

按照目前主流共識,今次加息周期持續較長,每次加息相隔時間也應會明顯長一些﹐至明年底,總加幅度可能相同,或者多四分一厘。

根據加拿大中央銀行的資料﹐7年前的加息,首輪在6月初實施,隔夜利率由0.25厘推高至0.5厘﹐其後又在7月下旬上調至0.75%﹐及至9月上旬,再升至1厘。

加息期間﹐多倫多屋價跌幅輕微。根據樓市資訊網站Better Dwelling的分析,開始加息前的1個月,綜合基準屋價405,800元,當首輪加息之後,回落了0.59%﹐至於第2輪的加息,再將屋價推低1.14%。

不過,有趣的是,最後一次的加息後屋價並沒有進一步回落﹐反而是掉頭回升。

該資訊網站表示﹐經過3輪加息,多倫多屋價在2011年1月上升至407,700元,亦即是倒升了1,900元。換句話說﹐上次的加息周期﹐多倫多屋價回落3個月﹐合共1.7%﹐其後轉穩﹐並且慢慢回升﹐約7個月收復失地。

溫哥華的情況相若,加息之後﹐屋價跌至10月,累積跌幅2.5%﹐但翌年3月,屋價已回升至586,100元,與5月份相比,多出7,600元。

利息上升,隨之增加的是借貸成本,明顯不利大額交易的樓市賣買。該網站的分析指出,每次加息四分一厘,借貸能力便下降約3%﹐不過,以7年前的樓市表現而言,溫哥華及多倫多的置業人士卻有門路找到額外的資金來源。

今次加息周期對屋價影響仍屬未知之數。不過,近期聯邦政府及卑詩、安省政府針對樓市的辣招相繼出台,溫哥華多倫多樓市早已明顯降溫,所以加息的衝擊會否造成雪上加霜的效果,還待樓市來證明。

更多加國新聞三
公寓多個人投資者擁有
【明報專訊】加國公寓大廈業主以個人投資者為主﹐海外業權份額低﹐其中以多倫多最大﹐但也不過5%。 去年的租務市場調查顯示﹐全國專供出租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