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品珍料推投機稅改租務法
新任房屋廳長倡建廉屋遏樓價

[2017.07.19] 發表

【明報專訊】高貴林省議員羅品珍(Selina Robinson)正式出任省市政事務及房屋廳長,她在競選時曾提出多項房屋相關建議,包括引入投機稅遏止大溫及維多利亞的樓價、興建11.4萬個新的出租單位等。專家預料她的首項工作是改革本省租務法例,她亦有可能會參考部分綠黨對樓房銷售得益徵稅的建議。

《溫哥華太陽報》報道,在高貴林-梅拉德維爾(Coquitlam-Maillardville)連任的省議員羅品珍,昨日獲任命為新設的市政事務及房屋廳長。羅品珍過往積極倡議關注房屋可負擔問題,並提出引入投機稅等建議措施。

省新民主黨並曾承諾,會積極打擊炒賣預售柏文樓花,以及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打擊稅務詐騙及在物業市場的洗黑錢行為。

作為前房屋評論員的尹大衛(David Eby)亦曾承諾,省新民主黨會改變土地持有的規例,以防持有人以空殼公司或法律信託的方式隱藏身分。尹大衛昨日被委任為律政廳長。

卑詩大學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om Davidoff)及房地產學教授薩默維爾(Tsur Somerville)預期,省新民主黨會引入2%的投機稅,向在卑詩購入物業的海外買家徵收。該稅會按照物業估價徵收,估計每年可為卑詩省房屋可負擔基金帶來2億元的收入。

他們並預料,羅品珍上任後的首項工作,會改革卑詩《住宅租務法》(Residential Tenancy Act),以杜絕業主無理加租。

達維多夫認為,新政府最重要的是確保在卑詩省購買物業的人繳稅,並相信省新民主黨會循這方向發展,亦會打擊投機及洗黑錢的活動。薩默維爾則指,省新民主黨會採取更進取的方式來調控資金流入。

卑詩綠黨曾在競選承諾增加海外買家稅至30%,並擴展至全省,省新民主黨暫時並未有[象採納有關建議,但有評論認為羅品珍仍會參考部分綠黨黨領韋弗提出的想法,就房屋銷售的「意外資本利得收益」(windfall capital gain)徵稅。

更多要聞二
地產經紀李昌豪說,新的市政事務及房屋廳長一職,可能改變之前各市各自為政的局面,或有一定建設性。他也估計,投機稅會成為新政府第一個通過的樓市新... 詳情
卑詩大學教育社會學教授昂格萊德(Charles Ungerleider)及維多利亞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拉夫(Norman Ruff)均認為,省... 詳情
董達成﹕華人影響力勢可提升
時事評論員董達成指出,賀謹新內閣當中有兩名華裔省議員擔任省務廳長的職務、另兩人是省務秘書,代表華人影響力的提升,他相信即使周T華雖然名義上不... 詳情
韋弗﹕爭取省民最佳利益
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發表聲明,祝賀賀謹成為省長及新內閣成員就任。他說目前的少數政府是一次以不同形式服務省民的難得機會,... 詳情
列治文北中選區自由黨省議員屈潔冰表示,對於新政府的內閣組成感到失望。她說,省新民主黨將原有的國際貿易廳取消,將貿易、就業及科技合併成一個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