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自動交換銀行資料 在華擁海外帳戶逃稅難
明年實施 非稅務居民即通報

[2017.07.19] 發表
加中兩國將會有更緊密的稅務信息互通。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在海外維持秘密的銀行帳戶﹐不久後可能原形畢露﹐因為國際有一份新協議﹐目的是抓住逃稅人。

加拿大政府將要在2018年和中國,正式加入《共同通報標準》(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CRS)的國際協定,共享各自的非稅務居民的海外銀行帳戶資料,以打擊逃稅行為。而且這種資料共享行動,將由過去的有問才答,改為定期的自動交換。

從明年9月起,加拿大和中國都將正式加入CRS協定,從此相互交換各自國內的非稅務居民的銀行帳戶資料。目前加拿大已經和42個國家達成了信息共享的協議。

稅務局國際、大生意和調查組副助理專員安娜瓦蒂(Lisa Anawati)表示,有了這個信息互換協議,稅務局就可以追查那些在海外擁有資產的加拿大居民,是否有逃稅的行為。

屆時,加拿大政府將要把所有非稅務居民(Non-Residents)的銀行帳戶資料,通報給當事人的母國。

加拿大稅務局對非稅務居民的定義包括,凡是通常或常規生活在另一個國家者且不被認為是加拿大稅務居民者;和加拿大已經不再有密切的居住聯繫者;在整個稅務年度都居住在國外者;以及在一個稅務年度內於加拿大居住的時間少於183天者,都是非稅務居民。

這些定義中的第一條,主要受影響的是那些回流的永久居民,稅務局對此的加註稱:如果您在一個與加拿大有稅務協議的國家(例如中國)長期工作或生活,已被認為是那個國家的居民,即便你和加拿大仍保持很密切的居住聯繫,你還是可能會被認定為非稅務居民。但如果你是以政府僱員派駐國外或海外駐軍官兵的身分,則不受上述規定約束,仍會被認為是加拿大的事實居民。

對於在1個稅務年度內在加拿大居住的時間超過183天,即便和加拿大沒有重大居住聯繫(在加拿大沒有家、沒有配偶也沒有子女者)者,仍然是被認定為加拿大稅務居民。而這一點和許多中國留學生的情況相符。

按照加拿大稅務局(CRA)的解釋,從本月1日開始,加拿大所有的金融機構開始區分加拿大稅務居民和非稅務居民,區分之後,將會把非稅務居民的帳戶信息,按年向加拿大稅務局報送。

通報的內容包括帳戶的名稱、帳戶持有人姓名地址、出生年月、帳號號碼、餘額、利息、股息以及出售金融資產的收入等信息,再由稅務部門與帳戶持有人的居民國(例如中國)聯繫,向對方的稅務主管當局開展信息交換。

從銀行帳戶上,能看到帳戶的餘額、一年的利息、股息、交易支出等。從具體概念上講,有點像加拿大已經實施的海外資產申報。

從技術手段上來說,加拿大政府可以很容易地區分稅務居民和非稅務居民並搜集相應資料。

而中國政府方面是否清楚本國公民有多少人已經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仍不得而知。因為有不少已經獲得加拿大居民或公民身分的中國移民,仍然保持有中國的戶口。

無論如何,加入CRS協定之後,簽約國都不再採取有問有答的信息交流方式,而是開始採取全自動的信息搜集和交換程序,將所有相關信息與帳戶持有人的居民國分享。

而且這些分享行動都不會事先通知事主本人,但如果本人想知道自己的資料是否以被交換出去,還是可以向自家的銀行了解。

對於在海外有銀行帳戶卻沒有申報的加拿大稅務居民,安娜瓦蒂表示,最好還是主動申報,不要等稅務局官員找上門來。

更多要聞二
按照《共同通報標準》﹐幾十個國家互通非居民的銀行帳戶信息。從2018年9月起﹐這些信息傳送到加拿大稅務局﹐非居民在加拿大的銀行帳戶信息﹐也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