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三君子」未發聲

[2017.07.23] 發表

劉曉波在89年民運期間,與周舵、高新、侯德健一同絕食,被稱為「天安門四君子」。而劉曉波病逝後,餘下「三君子」中的周舵被禁止接受訪問,侯德健、高新至今未有公開表態。

周舵被「旅遊」禁外媒訪問

現居北京的周舵6月29日呼籲讓劉曉波出國就醫,他昨對本報表示,原本呼籲書想讓侯、高聯署,但委托朋友聯絡二人卻無下文,他只有獨自發表。

他稱,警方理解他發呼籲的行動,但仍要帶他「旅遊」,不准他接受外媒訪問,直至「頭七」過後的7月21日警方才送他回家。70歲的他89年時任北京四通集團公司綜合計劃部長,後曾赴美做訪問學者。他近日會寫悼念劉曉波的文章。

當時是著名歌手的侯德健現在北京一間公司任顧問,劉曉波逝世後,他對路透社表示,「對不起,我決定不表態」。高新當年是劉曉波北京師範大學的同事,現在美國為自由亞洲電台寫政論專欄,但至今未作任何表示。

1989年6月2日,「四君子」在廣場宣布絕食,6月3日晚,周、侯曾與包圍廣場的戒嚴部隊談判,軍隊允許學生撤離。「四君子」先後被關押約一年後獲釋,侯德健被遣返台灣。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俄海上軍演首進波羅的海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21日抵達俄羅斯加里寧格勒波羅的斯克軍港,昨日與俄羅斯海軍在波羅的海海域,展開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事演... 詳情
泰拘兩岸44名電騙犯 或全遣大陸受審
【明報專訊】大陸公安聯合泰國警方,周三(19日)在泰國芭堤雅和北欖省,破獲一個兩岸電訊詐騙集團,共拘捕44人,包括25名台籍疑犯。有消息指,... 詳情
煤礦井內踩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在內地城市如火如荼,山東滕州的柴里煤礦礦工近日也在百米地底用上共享單車。該礦主要礦道長達4公里,礦工若趕不上車就要步行,一名礦工徐峰... 詳情
貴州現68恐龍腳印
貴州遵義市習水縣藺江村一處山谷近日發現68隻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腳印」(箭嘴示),專家現場勘測發現是恐龍足跡化石,包括吃草的鳥腳類恐龍及兩... 詳情
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曼谷-呵叻段獲泰國內閣批准,是重大突破;中國「四縱四橫」高鐵網關鍵部分寶蘭高鐵開通運營,將西北區域全面融入全國高鐵網,成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