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司法改革 波蘭數萬民眾示威

[2017.07.23] 發表
示威者周六入夜後仍在最高法院外聚集,他們手持燭光和國旗,要求撤回法案。(美聯社)

【明報專訊】波蘭參議院通過具有爭議的最高法院改革法案,數以萬計民眾在首都華沙及多個城市抗議,示威者在華沙最高法院和總統府外聚集,要求總統杜達否決法案。法案賦予政府權力,可以要求所有最高法院法官退休,並指派新法官。反對黨指法案違憲,損害司法獨立,扼殺國家民主。

在首都華沙及多個城市連日抗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總統華里沙亦加入抗議行列。在最高法院外聚集的示威者,入夜後仍然不肯散去,他們手持燭光和國旗,又高叫口號,要求撤回法案。

示威者早前又在反對派領袖住所外舉行集會,有示威者承認,即使繼續示威亦未必能阻止當局實施法案,但為了國家的未來,必須要站出來發聲。總統府外亦有大批民眾聚集,要求總統杜達運用權力否決改革法案。

分析認為,這項立法是波蘭政府走向集權的一步。歐盟批評法案扼殺司法獨立,美國國務院的聲明敦促各方,要確保改革不得違反波蘭憲法。

總統發言人表示,總統杜達會在當地星期一和最高法院首長討論後,才作決定。

更多國際要聞
以巴再爆衝突 安理會明閉門討論
【明報專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上周五(21日)因巴人不滿以方在耶路撒冷聖殿山獅門加裝金屬探測器,而爆發造成多人浴血的血腥衝突。雙方昨晚在聖殿... 詳情
英立法禁止產銷微膠珠
不少化妝品、護膚品或牙膏都會加入「微膠珠」(microbeads),提供清潔及磨砂效果,但這些微細的膠珠會流入大海危害海洋生態及進入食物鏈,... 詳情
自爆太忙不玩Instagram 普京稱尚未決定是否爭連任
俄羅斯總統普京罕有出席與學生對談活動,被學生多次問到會否競逐連任,普京回應指尚未決定。 學生又問普京會否上網,普京稱自己工作繁重,有空... 詳情
合成大麻致7死 新西蘭發警告
新西蘭警方罕有發出警告,指該國單是奧克蘭,7月至今已有至少7人因服食俗稱「殭屍毒品」(zombie drug)的合成大麻而死亡。 新西... 詳情
沙特駐華外交官非禮案 星洲高院駁回上訴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駐中國的40歲外交官班德爾,被控在新加坡聖淘沙一間酒店內非禮女實習生,今年2月被裁定罪成,判囚兩年兩個月又一周,以及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