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保美國《憲法》言論自由 出位字眼與標誌可申註冊

[2017.07.24] 發表
專利和商標局收到7宗商標申請﹐要使用N開頭的字眼。

【明報專訊】美國最高法院上月作出一項有關註冊商標的裁決後﹐少量公司與個人開始申請為其產品註冊出位字眼與標誌﹐包括N開頭冒犯性單字與納粹黨黨徽(swastika)圖案。高院6月19日一致裁決﹐推翻禁止藐視性商標的聯邦法律。自那時起﹐美國專利和商標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已接到至少9宗這類申請﹐個案都在等候處理。

專利和商標局通常駁回這類申請案﹐因為其內容貶損一個可辨識的群體。但最高法院說﹐該法律侵犯美國《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

假如申請案如願獲准﹐這類產品如能量飲料、恤衫及香水﹐可能採用有種族歧視色彩的字眼為品牌名稱。在市場出售的貨物﹐不一定需要聯邦註冊商標﹐但商標能夠保障企業﹐阻止未經授權使用其品牌。

海因斯與邦尼律師行(Haynes and Boone)註冊商標專家貝爾(David Bell)指出﹐這批申請個案代表冰山一角﹐可能更多人申註商標使用冒犯及粗魯字眼。律師貝爾說﹕「我們正在打開大門﹐擠走文化習俗所能接受的內容。我認為它可能一發不可收拾﹐更多人和公司將會認為﹐這是可以的。」

專利和商標局紀錄顯示﹐高院裁決後﹐它收到7宗商標申請﹐要使用N開頭的字眼﹐這個字眼冒犯黑人。其他申請案包括戲謔華人的渾號、德國納粹黨徽標誌。

路透社披露它看見的書面指引﹐專利和商標局6月26日告訴工作人員﹐聯邦法律有關貶損商標的條款﹐不能再用來駁回商標註冊。

特朗普行政當局曾促請最高法院﹐保留這項法律條款。

司法部指出﹐假如最高法院推翻該條款﹐那將迫使專利和商標局註冊「最排斥性的種族歧視及白人至上主義口號」。

司法部和使專利和商標局都拒絕評論此事。

更多經濟要聞
耶倫表示放慢加息步伐 特朗普政治危機令美元受壓
【明報專訊】踏入下半年,金融界人士包括投資者均尋找未來去向。新華財金社首席投資策略師盧楚仁認為﹐匯市中,美元的弱勢是最明朗的,因為政治上有特... 詳情
三分一美國家庭 收入兩成用於託兒
【明報專訊】一份調查顯示﹐幾乎三分之一的美國家庭﹐將家庭收入的至少20%用於託兒服務﹐比2014年的18%上升。Care.com網站調查超過... 詳情
美國汽油每加侖升約1仙
【明報專訊】美國普通級別汽油零售價﹐扭轉過去連續11周的下滑趨勢﹐過去兩周全國平均每加侖升約1仙﹐至美金2.32元。 市場調查公司Lu... 詳情
加密貨幣接近20種 身價暴升
市場上的加密貨幣(Crypto Currency)有接近20種,總市值大概是800億(美元•下同)。最出名的當然是比特幣(Bitco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