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無法紀 文在寅誓改革

[2017.08.06] 發表

國防部被指妄顧士兵性命,捲入貪污醜聞,輕視民政府,向來是韓國社會敦促變革的一大目標。文在寅提名的宋永武7月14日在國防部長就職禮上說:「無論以何理由,國防改革是不能再拖的了。」

國防部過去是軍政府控制人民的利器,但到今時今日仍有不少被詬病的地方。例如5月被揭向青瓦台隱瞞「薩德」部署安排,6月對朝鮮無人機偵察半個韓國後知後覺,7月爆出國家斥逾1萬億韓圜開發的機動直升機「Surion」竟然引擎、機身、搭載裝備全有紕漏。此外還有時不時發生的士兵死亡事故。

學者批軍官重視個人甚於國家安全

另外軍官挪兵為私用例子,除了公館兵,還有同類編制外的福利支援兵。福利支援兵通常在供高級軍官使用的軍人福利會館服務。2015年國會國防委員會議員引用陸軍資料說,全國139個陸軍部隊會館達1084人,比起原該有的人手竟多出29.8%。國防權益研究所長金榮秀指出,2015年發生韓國兩名士兵在邊境被地雷炸傷事件;兩傷者原屬地雷兵,但之前卻被派到軍人福利會館。他指摘軍官重視個人享受更甚至國家安全。

高麗大學政治外交學系教授金南局在《民族報》撰文指,80年代實現民主化已過了30年,雖然軍方介入政治好像是久遠的事,可是國防改革幾乎沒有大進展。宋永武履新後提出重整軍隊權力架構、改組領導層,強烈釋出改革信號。(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安理會向朝鮮實施新制裁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一致通過對朝鮮實施更嚴厲新制裁的決議,大幅切斷平壤政府超過10億美元的出口,並限制各國在當地的投資,預料可削減朝鮮三... 詳情
美國安顧問:應對朝鮮方案包括開戰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強調,朝鮮構成的危險不可能被誇大,美國有很多選擇方案應對朝鮮... 詳情
東盟外長會議 促朝遵守聯合國決議
【明報專訊】東盟外長會議周六(5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中國、美國、南北韓及日本的外長亦都出席,重點談及朝鮮半島局勢及南海問題。朝鮮官員... 詳情
美國特朗普政府就內部連番泄密,將矛頭指向報道機密的傳媒人,被批損害新聞和言論自由。司法部長塞申斯表示,該部門正重新評估在調查政府情報外泄時不... 詳情
塞申斯今次計劃重新評估的指引,為從事「蒐集新聞資料活動」的所有記者提供免受傳召和政府監視的廣泛保護,是2015年由時任司法部長霍爾德(Er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