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多吃蘋果洋蔥抗過敏

夏季和春季一樣,也是容易過敏的季節,不少小孩子會皮膚陽,長紅疹,還有的會拉肚子或者咳嗽,其實這些都是過敏的癥狀。寶寶過敏應該怎玷魽H吃什炫鉠w解過敏癥狀?

寶寶過敏的3大癥狀

寶寶過敏都會有哪些征兆呢?媽媽們應該如何捕捉寶寶過敏的信號呢?以下癥狀是最常見的過敏信號,媽媽們要記得收藏哦!

皮膚癢,經常抓撓

過敏的一個最常見征兆就是寶寶皮膚發癢。如果你發現寶寶皮膚變得粗糙、經常不停地抓撓,不讓抱,不願穿衣服,晚上哭鬧,有可能是小兒濕疹的表現。小兒濕疹嚴重的還會出現皮膚發紅、皮疹,有水泡,脫皮等。

這種皮膚過敏疾病的主要原因是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觸物不耐受,生活環境中氣候潮濕、日光、紫外線照射等因素影響,或者過敏所致。

大部分寶寶在出生後2?3個月開始發病,通常在3?5歲時緩解。

胃口差,腹瀉

厭食,煩躁不安,身體疲乏,反復嘔吐,長時間腹瀉,這樣的寶寶有可能是食物過敏。食物過敏性厭食在厭食兒童中占很大比例,他們吃了致敏食物後會出現口周皮膚潮紅、斑疹等癥狀,也會有程度不同的腹脹、腹瀉、煩躁不安、體重不增等表現。

很多時候家長難以發現食物過敏的原因,因而會讓孩子繼續進食致敏食物(比如牛奶、蛋黃、花生、或蝦、蟹等海鮮類食物),從而加重了寶寶過敏反應,形成惡性循環,使厭食加重。

如果你發現你家寶寶長期腹瀉,而且大便中可見紅白細胞或伴有血絲、血便,但寶寶並無感染癥狀,經過反復抗生素抗感染治療後效果不明顯,這就要考慮牛奶蛋白或某些食物過敏了,應該盡快到醫院進行食物過敏原檢測。

長時間幹咳

如果寶寶在沒有發燒、感冒的情況下反復咳嗽、喘息,媽媽就要警惕寶寶是否患上哮喘了。哮喘兒童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有喘息表現的,通常會有一段時間出現先兆癥狀,家長要細心觀察。

比如,反復咳嗽超過一個月,以晨起和夜間咳嗽為主。咳嗽常為刺激性幹咳,痰不多,喉嚨伴有“嘶嘶”聲或“吼吼”聲,吸入冷空氣或進食冷飲後咳嗽加重,在運動後除了咳嗽加重還可能伴有喘息。如果寶寶出現以上癥狀,就需要到哮喘門診檢查治療。

寶寶過敏吃什泵n?

寶寶過敏了怎玷魽H這是很多家長都非常關心的問題,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阻止過敏,多吃些抗過敏的食物,如蘋果、洋蔥等。

蘋果

寶寶抗過敏食物有哪些?蘋果中的多酚能有效緩解過敏癥狀,因為蘋果這種水果所富含的槲皮素能防止過敏和哮喘,它具有抗炎和抗組胺的特性。

花椰菜

寶寶抗過敏食物有哪些?花椰菜含有槲皮素。花椰菜芽苗含有豐富的萊菔硫烷,這是一種強效的抗炎化合物。富含萊菔硫烷的花椰菜芽苗在刺激抗氧化反應方面具有明顯的生物效應。試驗劑量的花椰菜芽苗能夠造成谷胱甘魦W基轉移J的數量增倍,這種J在人體中起到了抗氧化劑的作用。這就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呼吸道炎癥會引起哮喘、過敏和慢性阻塞性肺病。

蜂蜜

每天喝一勺蜂蜜就可以遠離鼻炎、氣喘、瘙癢、咳嗽及幹眼等季節性過敏癥狀。其原因有二:一是蜂蜜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在臨床上常被用於支氣管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的治療;二是蜂蜜堶惕t有一定的花粉粒,經常喝還可以對花粉過敏產生一定的抵抗能力。

洋蔥

洋蔥充滿了槲皮素,一種生物類黃酮,它可以抑制人體中的過敏反應。如果你的孩子很容易發生過敏反應,你可以讓他多吃洋蔥。

蘋果

每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不只是讓孩子遠離疾病,也讓過敏遠離孩子。蘋果和洋蔥一樣,含有豐富的槲皮素,所以它也是最好的抗過敏食物之一。

大蒜

雖然大蒜會讓人口氣不好,但它具有許多的健康益處,其中之一就是它的強大抗過敏性質。大蒜也含有豐富的槲皮素,所以可以對抗過敏。

綠茶

綠茶中的兒茶素抗氧化劑是天然的抗組胺藥,它可以抑制組胺和免疫球蛋白的產生,這2者都是造成人體過敏反應的原因。不需要擔心綠茶的咖啡因會影響孩子,因為它的咖啡因很低。

————————————————————————————————————

夏季養生粥簡單美味又健康

1、荷葉粥

粳米250克,鮮荷葉半張煮成粥。荷葉粥具有清熱解暑、涼血止血的作用。適用於夏季中暑所致的頭昏惡心、腹脹便溏、不思飲食及吐血、鼻出血等病癥。

2、雞蛋花粥

新鮮雞蛋花10朵,粳米6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稀粥。雞蛋花粥具有清熱利濕、解毒潤燥的作用。此粥是我國民間藥食兩用的保健食物,尤其小兒更為適宜,並對濕熱引起的下痢赤白、痢疾厚重及泄瀉等病癥有較好的療效。

3、苡仁粥

粳米250克,苡仁10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苡仁粥具有健脾除痹、利水滲濕的功效。適用於食欲不振、腹瀉、水腫及皮膚扁平疣等病癥。

4、百合粥

百合50克,粳米l00克,冰糖8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百合粥具有潤肺止咳、養心安神、滋陰清熱的作用。適用於老年慢性氣管炎、肺熱或肺燥幹咳、涕淚過多、熱病恢復期余熱未消、精神恍惚、坐臥不安,以及神經衰弱、肺結核、更年期綜合征等病癥。

5、絲瓜粥

絲瓜100克,粳米250克,豬油10克,精鹽3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絲瓜粥具有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的作用。適用於熱病、身熱煩渴、痰喘咳嗽、腸風痔瘺、崩帶、血淋、疔瘡、乳汁不通、癰腫等病癥。

6、胡桃粥

胡桃5個取仁略搗,同粳米100克煮成粥,加紅糖少許,早晚空腹食用。宋代《海上名方》中錄:本粥通過補骨益肺健脾而使氣血充盛,潤燥生津,肌膚潤澤,形體健美,烏須黑發。故常食此粥不僅有潤膚之功,且有排石之能。

7、番薯粥

取番薯100克洗凈切小塊,與粳米150克及適量水同煮成粥,作早晚餐食用。番薯是人們常食之佳蔬。《綱目拾遺》載,番薯可“補中,和血、肥五臟”。中醫認為,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能將水谷化生為氣血,滋養榮潤面部肌膚,使人容光煥發。本粥便據其健脾胃,和氣血之功,來達到潤膚悅色之效果。

8、綠豆粥

取綠豆100克、粳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隨量食用。綠豆味甘性寒,行十二經脈,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潤膚之功。粳米性涼,補脾益胃,與綠豆共用有解毒利水、潤澤肌膚的效用。綠豆還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對血脂過高的中老年人,常食頗得裨益。

 
 
今日相關新聞
多吃蘋果洋蔥抗過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