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再現港獨標語 校方指違法 學生會回應﹕可以報警

[2017.09.06] 發表
中大學生會位於大學本部的民主牆,昨亦貼了多幅印有「拒絕沉淪 唯有獨立」的宣傳單張,不少學生駐足觀看。
中大文化廣場昨早掛起「香港獨立」橫額,學生會否認是他們掛上,校方要求學生會拆除,並指已違反香港法律和校方立場。學生會批評校方打壓討論學術的空間。(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中大校園內的文化廣場、「烽火台」等多處地方,在前日開學日掛上與「香港獨立」相關的橫額或海報等宣傳品,即日被移除,但至昨早,校內文化廣場再現「香港獨立」橫額及宣傳單張。中大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昨向中大學生會發信,指相關言論違反香港法律,及校方一貫不贊成港獨的立場,呼籲會方拆除相關單張及橫額。學生會表明會阻止校方清拆。

中大回應稱,《基本法》訂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大學重申校方一貫立場,絕對不贊成港獨。校方已發信提醒中大學生會,並將會作出相應行動。

中大學生會副會長李振勇稱,港獨橫額非由學生會懸掛,事前並不知情,但認為校園有權表達意見,希望學生守護有關橫額,阻止校方清拆。他說文化廣場屬學生會管理範圍,質疑校方前日強拆橫額是侵害學生會的自治權。中大學生會昨晚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校方拆除有關橫額,批評校方不尊重學生會對地方的管理權,揚言會阻止校方再清拆橫額,指校方如認為懸掛橫額是違法,可以報警。

另一方面,中大民主牆亦貼滿印有「拒絕沉淪 唯有獨立」的海報,有疑似內地女生昨晚約7時撕珜﹞應瘙i,即時被其他人阻止。

張達明﹕縱違基本法 沒法可罰

湯家驊:或違煽動意圖罪

對於懸掛港獨橫額等是否如校方所指「違反香港法律」,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暫時未見本港有刑事或強制法例指展示有關橫額或字句是「犯法」。他指出,雖然「香港獨立」一說有違基本法中「一國兩制」規定,但現階段並不存在違反基本法者要面對任何具體罰則,除非他朝有相關人大釋法及本地立法。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煽動意圖」開首即列明,「任何作為、言論或刊物」,若「引起憎恨或藐視女皇陛下本人、其世襲繼承人或其他繼承人,或香港政府,或女皇陛下的領土其他部分的政府,或依法成立而受女皇陛下保護的領域的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等,即使不涉暴力,都可能違法。回歸過後,「中央政府」即已在相關法例中自動取代「女皇陛下」。

湯家驊指出,中大校方若準備循此追究,可以報警,警方亦可主動調查,律政司若書面同意,即可檢控相關人等。《刑事罪行條例》第10條寫明,任何人若「發表煽動文字」或「刊印、發布、出售、要約出售、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等,首次定罪可處罰款5000元及監禁兩年,其後定罪可判監3年。

更多港聞
少年發明家  留遺書跳樓亡
【明報專訊】熱愛科研及獲獎無數的中五男生,昨凌晨被發現在屯門寓所墮下,壓中停泊路邊貨櫃車斃命。警員到場檢獲遺書,內容大致透露「想尋找世界真理... 詳情
譚志源:積極考慮參選人代  料可「勉強入圍」 當中央特區橋樑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積極考慮參加年底舉行的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他表示,倘成功當選,相信自己會有貢獻,包括擔任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爭議持續,「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本月16日將會舉辦大型論壇,探討不同的一地... 詳情
政協副主席談港機遇:應建一帶一路融資平台
【明報專訊】友好協進會等多個機構昨日舉辦「一帶一路」倡議與香港機遇論壇,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致辭時表示,香港既是中國,也是亞洲和世界的國際金融... 詳情
【明報專訊】勒索軟件WannaCry早前肆虐全球,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收到情報,本港約4000部電腦遭攻擊,另於今年首8個月接獲140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