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對話4國商朝核 成國際施壓對象

[2017.09.11] 發表
習近平6日晚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討論朝鮮半島局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周內分別「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等四個重要國家元首商談朝核問題。有媒體分析認為,這突顯國際對中國解決朝核問題的期待與壓力,中國成為了被國際施壓的對象。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6日晚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討論朝鮮半島局勢。 隨後,習近平7日至8日分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依然針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更早之前,習近平3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利用廈門金磚峰會機會對談,面對面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短短6天時間,習近平已經與4位國際主要國家領袖針對朝核議題對談、通話。

對此,《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稱,這麼密集也透露出不同尋常的信息。

朝鮮過去一段時間持續導彈試射與核試,不僅升高區域緊張局勢,也讓國際擔憂朝鮮不斷精進的武器技術,可能會對區域甚至全球帶來極大危機。但面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與各國祭出的制裁,朝鮮不為所動。

台灣中央社報道稱,苦無對策之下,持續為朝鮮提供必要外匯與石油來源的中國,就成了國際施壓的對象。 報道認為,從各國領袖密集與習近平通話可以看出,各國希望習近平能勸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放棄核發展;或者希望中國加入國際聯合制裁,從根本切斷朝鮮經濟命脈,迫使朝鮮屈服。

和朝鮮方面的強硬態度相似,美國針對朝鮮核問題同樣日漸針鋒相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8日援引一名白宮官員的話稱,只要韓國提出要求,特朗普政府不排除在韓國部署戰術型核武器的可能。如果這一說法真的付諸實施,這將終結美國近30年來的朝鮮半島無核化政策。

不過10日,韓國總統府青瓦台闢謠稱,韓國政府一貫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這一基本方針毫無變化,韓國政府從未考慮引進戰術核武器。青瓦台有關負責人指出,若韓國引進戰術核武器,便失去要求朝鮮實現無核化的資格,而且核武裝可能會就此擴散至整個東北亞。

更多中國要聞
國產第二艘航母艦島曝光
【明報專訊】在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即將進行繫泊試驗之際,內地網絡披露了一張疑似第二艘國產航母003型航母艦島的圖片,這也是003型航母首次露出部... 詳情
解放軍陸軍朱日和演練 首場舉行陣地進攻戰
【明報專訊】解放軍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上周進行「跨越2017」實兵對抗演練,首場「陣地進攻戰」,由扮演紅方的第80集團軍某合成旅,向扮演藍方... 詳情
浙江掘800噸病死豬 官通報隱瞞
【明報專訊】上海黃浦江2013年驚現大量死豬,處理病死動物屍體的程序引發社會關注,政府部門亦出台相關政策。惟浙江湖州近日又爆出兩間專門處理病... 詳情
否認患癌者激增 官指埋豬地未發現病原體
【明報專訊】湖州市政府11日早上透過社交平台發出通報,交代最新調查進展,並指掩埋死豬地點並未檢驗出H5、H7流感病毒和口蹄疫病毒等人畜共患病... 詳情
《巡視利劍》披露 司法部首虎禁兒叫爸
【明報專訊】中紀委反腐專題片《巡視利劍》日前播出第二集,披露司法部「首虎」、原司法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盧恩光的驚人「造假之路」。有「五假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