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支七成半聯邦認能力不足 網上換新護照推遲至明年底

[2017.09.18] 發表
加拿大電子護照內頁。
聯邦政府在2014年投資超過1億元啟動的護照現代化項目。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在2014年投資超過一億元啟動的護照現代化項目(Passort Program Modernization Initiative),原計劃在2016年3月全面啟動網上更新護照的服務。但該項目迄今已超出預算至少7,500萬元,並預期將推延至在明年12月後﹐方能允許加拿大人在網上申請更新護照。

前聯邦保守黨政府在2013年12月批准了上述為期5年的護照現代化項目,預算額高達1.012億元,旨在讓加拿大人在網上申請更新護照。該項目原定於明年6月完成。

然而,負責營運護照辦公室的聯邦移民部指出,上述護照現代化項目將耗資至少1.76億元,超支比例達75%,且因為延誤而無法在明年的限期前完成。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節目(CBC News)獲取一份在今年1月撰寫的內部文件解釋說,上述項目的複雜性被低估。鑑於該項目的複雜性和規模,項目管理的能力和經驗並不足夠。

與錯漏百出的聯邦Phoenix薪資系統等有所不同的是,加拿大為更新護照繳付的費用﹐將用於補貼護照現代化項目的開支,而不是產生稅收。這是因為護照費用大大高出了製作護照的實際成本,盈餘部分將被用於改善護照處理系統,其中就包括護照現代化項目和預算超支。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節目曾在早前報道,儘管聯邦政府的一些官員警告說,處理護照申請的新系統仍未就緒,可能出現新的保安風險,但該系統仍在2015年5月9日被匆忙啟動,至少有1,500本護照透過有缺陷的系統簽發﹐不法之徒或有機可乘﹐詐騙或是篡改護照。

其後,聯邦移民部在2015年夏季暫停使用上述新系統處理護照申請,聯邦移民部的官員指出,上述1,500本有問題的護照並沒有簽發給任何加拿大公民。而根據一份在2016年2月發表的審計報告,護照現代化項目在落實的過程中缺乏成本控制,該項目也並沒有包括一份有關保安要求的計劃。

加拿大護照局在2012年12月調整了加拿大護照的收費標準,5年有效期的護照,從原先的87元調升至120元,而從2013年7月開始,10年有效期的護照收費是160元。

統計數據顯示,護照簽發項目在2015-16年度產生的盈餘達2.53億元,盈利遠遠超過簽發護照的成本。不過,因為愈來愈多的加拿大人持有10年期的護照,護照辦公室預期,護照簽發項目產生的收益將從明年開始大幅下降。

護照簽發項目將在明年後動用累積的盈餘來避免出現財政赤字,但護照現代化項目的超支將帶來更大的財政壓力。

更多加國新聞一
涉冒充律師吞錢 華裔被裁專業失當
【明報專訊】多倫多烈治文山一名華裔法律助理(paralegal)被指冒充律師,並將客戶31,000元款項存入自己公司的戶口,被裁定專業失當。... 詳情
多項法案待通過防「拉布」 自由黨擬限國會辯論時間
(渥太華17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政府進入下半個任期﹐急欲通過多項重大法案。如果它覺得反對黨有意拖延某些法案的立法程序﹐它可能限制辯論時間﹐... 詳情
資深政客麥凱琴追思會 杜魯多讚助建寶貴機制
(斯高沙省安蒂戈尼什1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日出席已故國會議員、內閣部長、參議員麥凱琴(Allan MacEachen)的追思會﹐發表感... 詳情
NDP黨領爭奪戰最後拉票 4人比併齊「主打」杜魯多
(咸美頓17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4名領袖候選人周日盡最後努力﹐向黨員拉票。黨人快要推選新領袖﹐取代離任黨領唐民凱(Tom Mulcair... 詳情
250人國會山集會示威 籲阻緬甸迫害羅興亞人
(渥太華17日加新社電)最少250人周日在國會山集會﹐要求加拿大政府付諸行動﹐阻止緬甸羅興亞人屠殺事件。 論者指摘緬甸實力強大的軍方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