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罕見晤王岐山 或試探王去留

[2017.09.21] 發表
點名要見,可能只是試探王的去留。

【明報專訊】李顯龍此次訪問中國,除已會見的總理李克強與王岐山在內,還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見。有分析指,依外交禮儀,李顯龍身為新加坡總理,由中國地位對等的總理李克強首先接待及會見,再與國家元首習近平、「國會議長」張德江會見,均屬慣例。但會見純屬中共黨職的王岐山,則受到關注。

王與新加坡淵源頗深

據媒體早前報道,新加坡多年來致力於廉政反腐,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自十八大以來在反腐打貪成果顯著,反貪很可能是雙方討論的課題。

另外,王岐山與新加坡的淵源也不僅限於反腐。據知,王岐山在2008年至2012年擔任副總理期間,曾與新加坡幾任副總理聯合主持新中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JCBC);另外,王岐山本人曾於2009年、2011年到訪過新加坡,兩次都分別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會晤,可以稱得上新加坡的「老朋友」。

王岐山藉見面露口風?

除此之外,中共十九大下月召開,外界關注王岐山動向。王岐山此時現身接見外賓,客觀上能釋出重要一些政治訊號,包括中共下一步反腐動向、王岐山個人在十九大後的進退等等,一方面有破除謠言效果,一方面也可藉李顯龍釋出消息。

更多中國要聞
國務院港澳辦與國務院台辦同屬國務院辦事機構,在中共十九大上都面臨人事變動,港澳辦主任的新人選已有眉目,將由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接替王光亞。但...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在昨日開幕的第三屆北京月球與深空探測國際論壇上表示,中國火星探測任務搭載的儀器設備已基本確... 詳情
「明白人」李鴻忠緊貼習核心
現任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曾擔任「太子黨」李鐵映的秘書, 被視為政治立場堅定、緊跟中共高層和中共政策變化的步伐。在年初諸侯向「習核心」看齊表忠... 詳情
與港多交集 稱敬佩梁處理佔中
2015年4月,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與率團到訪的時任特首梁振英會面,對於佔中,他說梁在特別時期、在祖國主權的原則問題上、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都堅... 詳情
「習酒」沾習近平光 政治變化影響消費
【明報專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貴州茅台」旗下白酒品牌「習酒」為65年老字號,事有湊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姓」,還見證自習近平於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