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釘救市容 深圳油畫村將消失

[2017.09.21] 發表
深圳大芬村一家畫廊的主人在畫油畫。(新華社)
深圳大芬村的步行街主幹道。(新華社)

【明報專訊】素有「中國油畫第一村」的深圳龍崗區大芬村,是中國最具盛名的複製油畫基地之一,當地產出作品曾佔全球6成市場。今年5月,當地政府為改善環境品質,執行「拔釘」行動,6月末,大芬村已拆除的幾面蓋在消防通道上的畫牆,讓賴以為生的基層畫工無所適從。

目前龍崗區將開發大芬油畫產業基地,在大芬油畫村周圍1至2平方公里左右範圍,興建美術館、油畫博物館、專業演出劇場、油畫培訓中心及酒店等大型配套設施,與旅遊部門合作開發大芬油畫村的旅遊資源,未來將成為國際化的油畫生產基地、交易平台、展覽中心、培訓基地和旅遊小鎮。

油畫村將成產業基地

大芬村成為「中國油畫第一村」,始於1989年。當時香港畫商黃江為了用最低的成本仿製油畫,應付歐美龐大訂單,把商品油畫產業引進到大芬村,招募稍有繪畫天賦的農民工臨摹梵高、達芬奇、畢卡索等經典油畫;規模日漸擴大後,也吸引畫紙、顏料、裝裱等相關業者來此落戶,逐漸在大芬村形成由畫工、畫師、畫廊和畫商構建的製售產業鏈;時至今日,大芬村已聚集成千上萬個小型畫廊、繪畫工作室,甚至油畫作坊。

由於大芬村店舖不多,一些畫商和畫工只能利用樓與樓之間的過道蓋畫牆。畫工大多先在牆面釘木條掛畫,再加裝帆布遮風擋雨塵;如果沒人管,帆布進一步換成鐵捲門,巷子頂端加上天花板,裝燈和風扇,兩端用簾子擋上,就自成「店舖」。熱門的巷子最多可擠入5、6個畫工,行人通過時,還得側身互讓。

在2008年雷曼兄弟風暴發生後,歐美的訂單銳減,畫工收入大受影響,加上2011年深圳地鐵三號線開通,在深圳工作的白領到大芬村租房子住,炒高房租、生活費,導致高達逾500名畫工依賴畫牆維生。

臨摹油畫為大芬村帶來經濟發展,但版權問題備受爭議,加上畫牆所在的巷子,大多是消防通道,有的寬度不到1米,畫工自拉的老舊電線糾結纏繞,地面散落顏料、畫板和待吹乾的成品,髒亂不堪,也嚴重影響社區的消防安全。

「深圳梵高」部分人改行

畫牆被拆,這些「深圳梵高」憂心忡忡:「如果沒有巷內的平台,就靠幾個畫廊,我們肯定被人宰。」因此有人離開了,有人因醉心畫畫,不想回老家,開始找適合的商舖落腳,開畫室教學生。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佐治亞州(State of Georgia,又譯喬治亞州)警方18日晚,在當地一幢公寓發現一具女屍,初步判斷死者為17日失蹤...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日前發布《2017年深圳市人力資源市場工資指導價位》,顯示深圳2017年的工資增長標準比去年增長10.... 詳情
邱豐光遭拔官 柯P怨被偷襲
【明報專訊】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被拔官,台北市長柯文哲竟是在30分鐘前才被告知,柯20日赴議會備詢,坦言被中央「偷襲」,更直言不被尊重。多名... 詳情
新北槍擊案1死5傷 民進黨前立委侄中6槍命危
【明報專訊】台灣新北市土城區日新街下午發生槍擊案,槍手連開10槍,造成1死5傷。 其中一名命危者為前立委林國慶侄子林立昌。一名陳姓男子... 詳情
嫁Google成真 宏達電停牌
【明報專訊】宏達電21日首度停牌,宣布手機委外代工部門(ODM)將出售給Google可望成真。相關人士透露,Google將購併宏達電部分的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