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紹﹕料談反腐合作 或涉郭文貴

[2017.09.23] 發表

王岐山秘密會晤外賓並非首次,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本報表示,中國外交部並無否認王岐山見過班農,政治上,由不擔任相關職務者出席的「名不符實」會談有很多。至於事件引發外界對王岐山是否未來仍會擔任輔佐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角色,劉銳紹認為,只要有實際需要,大權在握的習近平完全可以為不再擔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創造一個新角色,如「顧問」一類。

「如需要 習可設新角色」

《金融時報》指,王岐山與班農的會晤引發猜測,王可能在習近平的第二任期內繼續與其密切合作。劉銳紹對本報指,《金融時報》報道後,中方無否認有此會面,按照此前王岐山稱自己「經過請示」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的說法,他要見班農應該也要請示。

至於二人的談話內容,劉銳紹認為不會是關於經濟,可能是有關中美反腐合作的重要問題、重要人物,亦不排除與流亡富商郭文貴有關。劉銳紹指,王岐山在十九大後依慣例應退休,但如果習近平覺得有需要,不排除會在某些機構安排他為「顧問」一職,或者在現時中央的多個小組中安插一個職位,「政治規矩是可以創造的,而且黨內高層的領導小組本身就沒有什麼規矩可言」,或者是在國安委中,那麼其職位亦毋須對外公開。

2015年4月,王岐山會見赴京出席外國專家局改革建言座談會的美籍日裔政治學家福山、日本經濟學家青木昌彥和中信證券日裔總經理德地立人;會面因德地立人在網上發文憶述方為外界所知。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前日結束3天的訪華行程,他回國前在福建廈門總結稱,星中關係平穩向好,新加坡應時時了解中國的最新動態,不斷更新世代... 詳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率團訪華,中國總理李克強周二(1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外舉行歡迎儀式。 新加坡總理公署部長陳振聲(圖)在自己faceb... 詳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次訪華除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外,也談到反對「台獨」,甚至傳出新加坡「星光部隊」將中止到台灣訓練的消息。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 詳情
昨日iPhone 8同步在兩岸三地開售,這是內地首次被蘋果公司納入首批開售地區。一些經銷商為防以往出現的排隊擁擠現象,早早在門外擺開鐵馬蛇餅... 詳情
中紀委網站昨日公布,甘肅原省委書記王三運(圖)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消極應付、嚴重失職失責,喪失政治立場,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長期搞迷信活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