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無手法」追逃追贓發威 95號紅通犯由加回粵投案

[2017.09.18] 發表
逃亡加拿大的王林娟。

【明報專訊】9月17日,中國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的統籌指導下,經廣東省相關單位共同努力,「百名紅通人員」第95號王林娟回國投案。目前,「百名紅通人員」已到案45人。

原來中央追贓有所謂「三無」手法,即令到當事人無錢可花、無人可靠、無路可逃。

今次回國投案的是王林娟,是廣東省郵政速遞物流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快件監管中心原經理助理,涉嫌挪用公款罪,於2011年12月逃往加拿大。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緝令號碼A-2338/3-2015。

天涯海角,雖遠必追。王林娟的歸案,再次證明海外不是法外,國外不是避罪天堂,外逃腐敗分子只有徹底放下幻想,早日回國投案,才是唯一正確選擇。

而在上月23日,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就刊登了一篇文章,講述第一名回國投案的紅通犯楊立虎的自述。

楊立虎是安徽人名列紅通31號,外逃加拿大2年3個月後回國投案。對被移民形容為生活天堂的加拿大,他說自己卻是生活在地獄。

2015年8月21日楊立虎選擇了從加拿大回國投案。這是中國成功從西方國家勸返的第一人,也是安徽省首個追回的「百名紅通人員「。

楊立虎, 1962年7月出生,1983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從部隊退伍後,23歲的楊立虎被分配到阜陽地區藥材站工作。為騙取稅款,他授意或默許公司業務人員虛開或接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共2414張,合計金額約2.86億元,並用於抵扣稅款。

2012年7月3日,楊立虎因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被阜陽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取保候審。

2013年5月,楊立虎外逃加拿大。

原以為到了國外就自由了,但現實卻遠比楊立虎想象中殘酷得多,他言語不通、有病不敢就醫、不敢與國內親人聯絡、時刻提心吊膽怕被警察抓住……他心臟不好,血壓最高的時候達到180,但他不敢去看病,更不敢拿護照去找醫生開處方藥。「我寧願病死,也不敢公開自己的身分。「潛逃加拿大期間,楊立虎整日東躲西藏,內心備受掙扎和煎熬。

為了躲避追捕,他不敢用電話與國內的親人聯繫,甚至連父親病逝也沒能見到其最後一面。在加拿大逃亡期間,楊立虎經常閱讀當地的中文報紙,上網看新聞,看電視,隨時關注國內發生的新聞,尤其是關於境外追逃追贓的消息,這讓他更加惶恐。

在「無路可逃、無人可靠下」,楊立虎於2015年回國投案,,2016年8月,安徽省阜陽市籉{區人民法院以楊立虎犯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判處其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楊立虎當庭表示不上訴。

而在2015年,紅通首號通緝犯楊秀珠曾揚言:「死也要死在美國!」2016年11月16日,回國歸案自首的她深深懺悔:「對還在逃的人講一句,千萬快回來!別再耽誤時間。」楊秀珠的態度徹底反轉背後,是看不見硝煙的角力。

「毫不誇張地說,這是近年來最艱巨、最複雜,也是最成功的境外追逃案件之一,不僅跨領域、跨部門、跨國境,涉及國內和國外兩個工作方向,還需要中央、省、市、縣各層面的共同努力,僅靠浙江單方面的力量是無法完成的。」浙江省追逃辦負責人如是說。

所有行動指向一個目標--迫使楊秀珠成為無錢可花、無人可靠、無路可逃的「三無」人員,不得不主動投案自首。

經過3年多聲勢浩大的追逃追贓,外逃人數存量大幅減少,增量得到有效遏制。、

在強大震懾效應下,愈來愈多的人認識到海外不是法外,2014年至2016年,1283人主動回國投案自首或被勸返回國。2015年取得重大標誌性戰果,首次實現追回職務犯罪人員超過新增外逃人員的重大反轉。隨茖劓k措施的進一步強化,新增外逃人數逐年下降。

據統計,2014年外逃101人,2015年外逃31人,2016年外逃19人。

更多要聞一
闖餐廳轟殺名地產經紀 殺手走後折返補射兩槍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地產經紀在市中心一間餐廳被槍殺。事發時﹐一名用連衣帽套頭的男子走入餐廳後﹐直接步向死者﹐先向他連開兩槍後﹐一度打算離... 詳情
奪多倫多影展觀眾選擇大獎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奧斯卡大熱
【明報專訊】第42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經已圓滿閉幕。 被視為奧斯卡得獎指標的觀眾選擇大獎,結果由《雪花高離奇命案》金像影后法蘭西斯麥杜文... 詳情
本那比中央公園掛中英標語 華社籲「不忘小雨」 促早日破案
【明報專訊】華裔13歲少女申小雨(Marrisa Shen)被殺案發生至今近兩個月,仍未破案。幾名華裔熱心社區人士為了呼籲各界勿忘此案,昨日... 詳情
蘭里新繪彩虹斑馬線  疑遭惡意「抹黑」
【明報專訊】蘭里市新設的彩虹行人過路線舖上不到一天,就已見到有兩條黑色橡膠痕[,懷疑被人惡意損壞。 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的照片顯示,上周五...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昨日發生兩車相撞意外,其中一部SUV車的母子同受傷,母親一度被困於翻側的車內,需要消防員到場將車頂割開救出送院,幸兩人傷勢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