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議會補選候選人
搞遊行倡徵「豪宅稅」

[2017.09.24] 發表
斯旺森(前站藍衣者)與支持者舉行集會。(斯旺森推特)

【明報專訊】一名溫哥華市議會補選候選人倡議向價值500萬元以上住宅徵收「豪宅稅」(Mansion Tax),估計每年增加稅入1.74億元,用來興建可負擔房屋;昨日與數十名支持者在豪宅區遊行,申述其政見。

提出徵收「豪宅稅」的是溫哥華市議會候選人斯旺森(Jean Swanson)。她認為,假若入息稅是根據收入多少而作出增減,物業稅也應該根據同一道理制訂。

但目前不管物業價值為多少,也付出同一稅率,她說這等同犯罪。她認為低收入者的稅率應該較低,中等收入則負擔中等稅率,高收入者則負擔高稅率,這樣才算公道。

故此她倡議,估值高於500萬元的物業,應該加徵稅款;其中500萬元至1000萬元的物業價值,要加徵1%的稅率,超逾1000萬元的物業價值,要加徵2%的稅率。收集到的這些稅款將用來興建可負擔房屋。

為了宣傳該主張,斯旺森昨日與數十名支持者從溫哥華基斯蘭奴區(Kitsilano)的志願者公園(Volunteer Park)遊行至Lululemon創辦人Chip Wilson位於灰角路(Point Grey Rd),估值逾7500萬元的住宅,並在該住宅前舉行集會。

斯旺森估計,「豪宅稅」每年將可衍生出1.74億元的額外稅款。

對於新徵收的稅款,斯旺森聲言,將首先興建2138棟模式化房屋(modular home);剛好足夠讓每一個無家可歸者有房屋棲身。她指出,每一棟模式化房屋的造價只有7.5萬元。結束無家可歸問題的總開支只是1.6億元。一年的「豪宅稅」足夠支付這筆開支,並會有盈餘。她又指出,為一名無家可歸者提供居所,其實每年可以節省2.3萬元的其他開支,故此在4年之內,便可以回本。

斯旺森下一步將利用「豪宅稅」興建社會房屋與合作社房屋,餘下的金錢將用來與原住民進行和解。

溫市議會補選將在10月14日舉行。

更多要聞一
總理伉儷淚別陳家諾
【明報專訊】聯邦國會議員陳家諾(Arnold Chan)葬禮昨日莊嚴隆重舉行﹐總理杜魯多讚揚陳家諾為加國留下寶貴遺產。陳家諾臨終前拍下的錄像... 詳情
陳家諾的妻子葉嘉麗(Jean Yip)深情回憶了與陳議員美好的家庭時光﹐談到﹕「家諾從政以來把身心都掛在服務社區幫助選民上﹐我記得當他被診斷... 詳情
朝外長:火箭射美無可避免
美國同朝鮮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美國派B-1B轟炸機,飛越朝鮮外海國際空域,傳遞總統特朗普可隨時動武的訊息。而朝鮮外長李勇浩則在聯大發表演說,... 詳情
中國對朝禁運石油 停入口紡織品
在西方國家多次施壓要求加強對付朝鮮之下,中國商務部上周五晚宣布確切履行最新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開始不再向朝鮮出口凝析油、液化天然氣,並限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