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需要隨時搵我」 成學生最想聽安慰話

[2017.09.28]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協會全健思維中心昨公布「新學年學生情緒狀G」調查結果。約3500名受訪中學生及大專生中,近四成指新學年的壓力指數為7至10分(1為最低,10為最高),較去年28.7%高逾10個百分點;另約半數受訪者的「抑鬱量表」達16分或以上,即出現抑鬱情緒表徵。

最不想聽﹕剩係識喊有咩用

調查問及學生若不開心,最想別人給予什麼回應,最多人選擇的首三項依次為「如果你有需要,隨時搵我」、「你唔開心,我陪你魽v 及「雖然我未必完全明白你,但我會願意聽」。最不想別人給予的回應則依次為「剩係識喊,有咩用」、「我都唔明你有咩唔開心,好小事隉v及「有人仲慘過你啦」。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督導主任徐小曼說,安慰人時避免說上述回應,否則求助者寧願掩飾和隱藏自己的情緒。

徐小曼建議,若發現學生經常出現抑鬱及焦慮情緒,如對一向感興趣的活動提不起勁、常在上學或考試前表示頭痛、肚痛或其他身體不適等,便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該中心推出「青少年全健精神科資助計劃」,資助10至24歲經社工初步評估有臨H情緒病徵狀的青少年,接受私家精神科醫生診斷及治療,首年提供100個名額。詳情及申請表格可瀏覽網站mcc.hkfyg.org.hk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網紅為何紅?
【明報專訊】有說2016年為中國內地的「網絡直播元年」,去年內地的網絡直播平台發展迅速,不少網絡主播大紅大紫,成為網絡紅人(網紅),直播平台... 詳情
時事議題﹕科技拉近 彼此距離?
【明報專訊】根據「鄧巴數」(Dunbar's Number)理論,150個朋友是維持緊密人際關係的上限。英國心理學家鄧巴指出,人們平均有5個... 詳情
時事漫話﹕臉部辨識解鎖有隱憂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7.09.14 .資料B 為紀念iPhone面世10周年,蘋... 詳情
透視貧窮﹕鄉村爸媽出城 用手機「湊」留守童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普及,在香港幾乎人人都以通訊應用程式傳信息,為人父母者更難免要加入家長通訊群組,與其他家長密切聯繫、互通消息。在內地,一... 詳情
人物概念﹕楊文蔚跳出自信
【明報專訊】第一眼看到楊文蔚(Cecilia),難免會被她的外形吸引,她身材高憿B樣子標致,還有甜美的笑容。她是一名兼職模特兒,更是香港女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