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概念﹕楊文蔚跳出自信

[2017.09.28] 發表
田徑場上的楊文蔚帥氣十足,私底下的她活潑愛笑。
楊文蔚2017年4月在台灣跳出1.88米,因此在年度女子世界排名躍升至第9位。
楊文蔚(右)自幼與祖母、弟弟生活,因父母離異,母親又要到內地工作,還未成年,就要挑起照顧自己和弟弟的責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第一眼看到楊文蔚(Cecilia),難免會被她的外形吸引,她身材高憿B樣子標致,還有甜美的笑容。她是一名兼職模特兒,更是香港女子跳高代表,目前以1.88米的成績,成為香港女子跳高紀錄保持者。跳高最初對楊文蔚來說只是課外活動和踏腳石,今日已排在她人生的首位,「跳高令我找到自信,找到自己真正『叻』的東西」。

跳出1.88米 破兩地紀錄

楊文蔚在2016年3月的香港田徑系列賽嶄露頭角,打破保持了5年的香港紀錄1.80米,以1.81米奪冠。之後她再出戰香港錦標賽及台灣國際田徑公開賽,跳出1.82米及1.83米,3個月內三破港績。今年4月,她更在亞洲田徑大獎賽台北站一日三破港績,跳出1.88米,亦破台灣紀錄,一躍成為世界排名第九,風頭一時無兩。

助跑,起跳,轉身,騰空,落下。跳高的過程不過數秒,但對楊文蔚來說,她的世界在這短短幾秒,就是最奇妙的時刻。「跳起之後會跳得好高,有飛翔的感覺,騰空了,好似周圍的東西都停頓了、slow-mo(slow-motion)。」楊文蔚提及,田徑運動員會在比賽發揮最高水平,她平日練習多跳出1.80米左右,並非常常都能跳出1.88米。

跳高運動員的身體條件是輕和瘦,同時要有肌肉爆發力、肌肉的密度高等。楊文蔚2016年轉為全職運動員,平日練習3至4小時,包括跑、跳、舉重,訓練跳高技巧,也會鍛煉全身肌肉,幫助減重及增強起跳時的爆發力。為了比賽,操練、戒口、保持規律生活,一整年的規劃,就是為了越過橫杆的一剎。

認清目標 堅持戒口

楊文蔚在日常飲食下了不少苦功,例如她會吃高蛋白質食物和蔬菜,年輕人喜歡的火鍋和韓燒統統要放棄。「比賽後或者可以放縱一下。教練曾說過,做運動員不會做30、40年,最多10年。這時目標不同,做的東西不同,退役之後就可以食喜歡的東西。我覺得身為全職運動員,飲食好重要,自己有這個責任,各方面都要做好。」堅持及專業,是楊文蔚對茬瞏晡滬鼓咱蟡怳圻p飴的原因。

低體脂「非一朝一夕練出」

一般健康年輕女性體脂率約為20%至30%,12%以下已是頂級運動員體格。楊文蔚全靠苦練和均衡飲食,今年5月在facebook表示體脂率降至9.5%,引起社會熱議。她澄清當時檢測的機器並不準確,強調運動員與普通人標準不同,不可相提並論,「我跳高跳了9年,身材不是一朝一夕練回來的,練了好久」。

努力兼顧運動與學業

楊文蔚中二開始跳高運動生涯,亦有賴這長處,轉校到拔萃女書院,因為學業追不上,原升中五的她重讀中三,寧願「打好個底」。楊文蔚坦言轉校是想得到更好的學習環境,跳高對當時的她來說只是次位。4年後,楊文蔚入讀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她說「她終於有個學位在手」,令她2016年決定成為全職運動員,由全職變成兼職學生,預計在2019年完成大學課程。

魚與熊掌,楊文蔚努力兼得,因為兩者缺一不可。「我在大學讀sports(運動科學系)的課程,準備minor(副修),至少基本的體育知識可以輔助我比賽。教練都鼓勵我們把書讀好,他說過,和不同國籍的人可用英文溝通,和其他國家運動員溝通,不能只會說『yes』、『no』、『嗯』、『ok』。」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比其他人在學習上付出更多時間的她,更有說服力。

面對瓶頸 未達目標不放棄

開朗愛笑的楊文蔚也曾經歷失望沮喪,「中間有3年左右的時間,(跳高)成績徘徊在74、75、76(即1.74至1.76米),進步不大,有想過是否不適合跳高。但我想自己是一個『擇善固執』的人,未達到目標都不會放棄跳高,我就嘗試其他方法,例如技術做不好,就先放下,攻physical(體能)上的訓練,令彈跳力好一點,訓練腳、舉重。」面對瓶頸,與其鑽牛角尖,不如把身心鍛煉得更強壯。

當運動員邁向第十個年頭,楊文蔚說幸好沒有大傷,頂多是背脊過杆時擦損和關節勞損,「算前期勞損吧?但不是傷患。某幾個地方會不舒服,例如小腿、腳裸,因為常常做『蹬』的動作。」楊文蔚說,曾閱讀過一本關於運動心理學的書,前言寫道:「世上有兩種運動員,一種是受了傷的運動員,一種是還未受傷的運動員。」她輕鬆地表示,運動員受傷是平常事,唯有盡量做多點恢復或者物理治療。

擔起照顧弟弟重任 有成熟一面

對楊文蔚來說,困難也來自生活。因父母離異,母親又要到內地工作,楊文蔚自幼與祖母和弟弟住,到中學轉校時,xx已經無法照顧兩姊弟,要入住老人院。姊弟二人先後在旺角和沙田租住茤苤A「(外面的)房子都好貴,不過(租住的單位)情G不太差,一茪T(一個單位分間出三個套房),堶惘奠H、獨立廁所、書^、雪櫃、洗衣機……隔籬單位曾住了一個黑人,有時(隔籬)是老夫婦,鄰居成日不同。」還未成年,就要挑起照顧自己和弟弟的責任,楊文蔚揚起似乎帶點酸澀的微笑總結道:「無鵅A係磨練。本身自己比較好動、鍾意玩、不正經,這些經歷令我……有另一個性格、一個成熟的自己,另外一面的我都可以很認真做一件事,有時都可以講一點成熟的東西。」

開網店賺補習費

為了生活,她在Instagram開設網上服裝店。「中三轉校,中四開始補英文,然後數學,中六為了DSE,全部科目都有補,補習對我來說是有用的,特別數學,本來30多分,補完70多分,當然要繼續補。但是補習費不便宜,所以要開網店賺錢,都幾好玩。媽媽在內地做生意,貨源由媽媽提供或者在淘寶買,返內地見媽媽時,就會一車二車拖回香港。」

不理負評 學承受壓力

在台灣一戰,楊文蔚的1.88米刷新兩地紀錄,關注度直線上升,連台灣的觀眾和對手都注意這位外形出眾的香港選手。面對愈來愈多新聞和關注,楊文蔚說反而更多時候活在自己的世界,「好多人好多聲音,都會一笑置之,不理佢,閘住它們。負面的評價有,最大的壓力是其他人的expectation(期望),例如『加油』、『下次會做得更好』,其實都是一種壓力。現在看完之後就『哦……』」。

「爭勝」是運動員的目標,但學會適應壓力,運動生涯才可以走得更遠,創造更多精彩。楊文蔚曾經在個人專頁分享參加第一個亞洲田徑錦標賽的感想,她說自己承載茷雃h人的期望,但壓力卻像比賽的雨水傾瀉下來,但一切也要學會承受,自我鼓勵道:「玉不琢不成器」。楊文蔚曾在專欄引用中二女生的文章寫道:「別平安無事度過青春」,寄望她可以帶茼菻H耀目的笑容,享受每一次跳高為她帶來的奇妙時刻,跳出自己的青春。

■相關概念

抗逆力(anti-adversibility)

自我實現(self-actualisation)

自律(self-discipline)

社交媒體(social media)

文:何思諾

圖:鍾林枝、資料圖片

[通通識 第469期]

更多教育
試題拆解﹕共享必能共贏?
【明報專訊】◆卷二 延伸回應題 有人認為「『共享資源』只是一種理念,並不能真正實踐」。你有多大程度認同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1...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網絡文化與網紅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 ... 詳情
一口吃盡西班牙
【明報專訊】近期流行將漢堡包放在飲品上吃,其實,將小吃放在飲品上這個特別的進食方式早已存在,就是西班牙飲食文化中最為人熟悉的Tapas呢!T... 詳情
一map美食:小食當正餐 Tapas吃上癮
【明報專訊】Tapas類似小吃,也屬下酒菜,原來西班牙人喜歡喝酒,據說19世紀時,西班牙人為避免有蒼蠅飛進酒杯,便用上小碟子或蓋子(tapa...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常識天下 第94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