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map美食:小食當正餐 Tapas吃上癮

[2017.09.28] 發表
Tapas據說源自把食物放在酒杯上的傳統。(圖:大海)
西班牙是沿海國家,以豐富海鮮聞名。 Jeremy也從西班牙進口八爪魚,他說:「西班牙的八爪魚味道及口感跟本地完全不同,所以需要進口。」(圖:問月酒店提供)
西班牙椒醬汁——西班牙椒類多味道獨特,除了作小吃,Jeremy也會用來調製醬汁。(圖:大海)
Grilled Chorizo Oreado Sausage——西班牙有多種椒,配搭不同食物有不同風味。(圖:大海)
Pimentos de Padron——將Pimento加鹽烹調即成美味小吃。(圖:問月酒店提供)
Jeremy(圖:大海)
米芝蓮
(圖一)

【明報專訊】Tapas類似小吃,也屬下酒菜,原來西班牙人喜歡喝酒,據說19世紀時,西班牙人為避免有蒼蠅飛進酒杯,便用上小碟子或蓋子(tapa)蓋在酒杯口,後來演變在酒杯口上放置食物,既可遮蓋酒杯又有食物佐酒。Tapas分量多為一口一件,發展至今,愈來愈多樣,少說也有四五十種,而且冷熱均有!問月酒店的西班牙菜餐廳Supergiant Tapas & Cocktail Bar總廚陳家俊(Jeremy)曾到西班牙學習廚藝,認識當地Tapas的飲食文化,就讓他來告訴大家Tapas的特點吧!

隨意吃 似「掃街」

Jeremy說:「Tapas不是食物的類別,而是一種style(風格),是當地的飲食及生活方式。」Jeremy認為西班牙菜風格隨意,茩奕q過吃Tapas來與人輕鬆自在交流,眾多的小吃選擇,足以吃到飽!Jeremy說:「Tapas是當地的一種飲食文化,類似香港的『掃街』(吃街頭小吃)。」人們每次會光顧多間Tapas餐廳,去到哪吃到哪,一個晚上可吃多款Tapas。雖然Tapas最初並非作正餐,但現在愛吃Tapas的人已將它視為正餐呢!基本上從大人小孩都會吃Tapas,分別是成人會配酒,孩子不會。

早起無飯開?

如果想在西班牙吃Tapas,千萬不要太早起H!Jeremy說:「當地的Tapas餐廳非常晚才開店,大部分下午1時正式開店。一般來說,下午1時至4時是午餐時段,晚餐時段則由晚上8時至12時。」原來當地人習慣早上工作至下午有午休時間,約5時至8時是第二段工作時間,因此比目皆是的Tapas餐廳配合當地人生活習慣和節奏,多於較晚時間營業,更將Tapas當作「消夜」呢!

最愛蒜蓉蝦 口味偏鹹偏濃

Tapas款式多,但論廣受西班牙人歡迎的傳統款式及口味,是蒜蓉蝦(garlic shrimp)。Jeremy說:「當地人的口味偏鹹、較重口味,海鮮例如蝦、八爪魚、魚等都是普遍食材。」回港後,他參照西班牙的傳統口味及做法,加上了變化,例如蒜蓉蝦他會加上鹹蛋黃等本地食材,以配合香港人的口味,但有趣的是,連西班牙人也吃得高興,還以為是西班牙人主理餐廳呢!

■小趣聞

「星」級美食之都

西班牙北部城市聖塞巴斯提安(San Sebastian)有不少美味的Tapas餐廳,也是「星級」美食之都。權威世界美食評價指南米芝蓮指南對全球餐廳有星星評級制度,如出眾的獲1星,最高3星,西班牙全國平均每年約有60顆星星,單是在聖塞巴斯提安已有20顆,即三分一的數量。可是當地人口卻只有約18萬,是全球擁有米芝蓮星星人均密度最高的城市呢!

西班牙椒種類多

為求新鮮,Jeremy部分會採用本地食材,也有特別從西班牙進口,例如椒。原來西班牙椒類多,不少Tapas都會用到,用鹽炒又成一道小吃。椒的外形雖與我們常見的類近,但口味及香味均不同,例如西班牙辣椒pimiento與三色椒相似,其中青色的吃下去有股獨特的香味,且帶苦澀。

■STEM x 小趣聞

「埋單」靠數牙籤!

客人吃了多少Tapas?西班牙餐廳習慣以牙籤串起食物,會以數牙籤來結帳。Jeremy曾見過有人不想付錢而折斷牙籤,企圖蒙混過關,結果老闆反而收對方雙倍價錢,因為牙籤折斷就變成兩支了!

吃完Tapas來玩個數學遊戲吧!將剩下的牙籤砌成有5個正方形的圖案(如圖一)你可以只移動2支牙籤變成7個正方形嗎?

(答案見另文)

■西班牙小檔案

名稱:西班牙Spain

首都:馬德里

特點:位處沿海,海產豐富

■想一想

你認為小吃最吸引之處在哪堙H

■關鍵詞

米芝蓮 Michelin

海鮮 seafood

文:大海

圖:大海、問月酒店提供

[常識天下 第94期]

更多教育
時事常識大挑戰(國際):猴子自拍 惹版權爭議
【明報專訊】9月又要上學吸收新知識了!除了課堂學習新知識,這世界也不斷有新發現、新知識及新問題,我們必須不斷學習,追上時代。我們先動動腦:人...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B 3. A 4. 自由作答 5. D 6. 列車頭前貓的宣傳圖片。此為「貓caf... 詳情
新聞有常識:緬甸軍被指種族清洗羅興亞人
【明報專訊】緬甸軍方自8月底與若開邦的羅興亞人爆發衝突,事件持續超過半個月,聯合國專員斥緬甸軍方的行為是「種族清洗」,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 詳情
蘋果未開發布會 新iPhone遭泄密
【明報專訊】今年是iPhone面世10周年,生產商美國蘋果公司於發布會上宣布推出全新型號手機iPhone 8、8 Plus及iPhone X... 詳情
颶風狾穧{1/4房屋
【明報專訊】美國佛羅里達州在颶風艾爾瑪吹襲後,約650萬戶斷電,部分地方的供水和下水道系統不能運作,斷水斷電情G嚴峻,估計約1/4房屋被牷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