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大挑戰(國際):猴子自拍 惹版權爭議

[2017.09.28] 發表
(圖一)(圖:資料圖片)
(圖二)(圖:資料圖片)
(圖三)(圖:資料圖片)
(圖四)(圖:資料圖片)
(圖五)(圖:資料圖片)
(圖六)(圖:資料圖片)
(圖七)(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9月又要上學吸收新知識了!除了課堂學習新知識,這世界也不斷有新發現、新知識及新問題,我們必須不斷學習,追上時代。我們先動動腦:人類可以隨便拍攝動物嗎?牠們又有沒有「肖像權」?再來想一想,人類起源來自非洲,對嗎?現在有一個新看法:人類也可能起源於歐洲。世事常變,我們的大腦知識庫也要不斷更新呢!

動物真有趣

1. (圖一)英國攝影師斯萊特(David Slater)手持瀕危動物、6歲印尼黑冠獼猴納魯托(Naruto)的照片,這幅動物照片由誰拍攝?

A. 斯萊特

B. 納魯托

2. 為什麼這幅照片引來一宗版權官司?

A. 拍攝者不滿有人未經其同意使用照片。

B. 維基百科未徵得斯萊特同意便上載這幅自拍照,並認為照片版權屬拍攝者。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同意此說,並代表拍攝者爭取照片版權。

C. 斯萊特控告維基百科侵權,擅自上載照片。

D. 因為這幅照片主角並非納魯托。

3. 這宗自拍照版權官司持續兩年,最近得出什麼結果?

A. 美國著作權局裁定動物不能擁有自己的版權、地區法院亦稱動物不屬聯邦版權法的涵蓋範圍,斯萊特勝訴,並與PETA庭外和解,將照片部分版權收入捐給保護黑冠獮猴的慈善機構。

B. 地區法院同意納魯托為按下快門的拍攝者,認為即使猴子也應擁有自己的版權,判PETA勝訴。

C. 美國著作權局裁定動物擁有自己的版權,斯萊特敗訴,並要將照片版權收入全數捐給保護黑冠獮猴的慈善機構。

D. 地區法院判PETA勝訴,要求斯萊特將照片版權收入全數歸還納魯托。

4. 你認為動物應該擁有自己的版權嗎?為什麼?

5. 為什麼(圖二)這隻在美國緬因州發現的龍蝦是半透明、殼下有一層白色和有微微藍色的?

A. 它正在經歷換殼的過程。

B. 是新發現的極罕有品種。

C. 專家認為是龍蝦「白化」(albinism)、完全失去色素所致。

D. 專家認為是龍蝦「白變」(leucism),即基因突變。

6. (圖三)這輛在日本岐阜縣及三重縣行走的「養老鐵道」列車有何特別之處?從圖中圈出來。

7. 為何列車會這樣特別?

A. 關注動物組織的籌款活動。

B. 日本鐵路公司想喚起大眾關注流浪動物。

C. 日本鐵路公司新噱頭,吸引大眾乘搭。

D. 關注動物組織想喚起大眾關注流浪動物。

人類歷史新發現

8. 科學家在希臘特拉奇洛斯(Trachilos)島上發現什麼而認為人類也有可能起源於歐洲?(圖四)

A. 有570萬年歷史的古人類足印,比在非洲發現、約有365萬年歷史的古人類足印化石更久遠。

B. 有600萬年歷史的古人類衣服。

C. 有570萬年歷史的古人類手印。

D. 有600萬年歷史的古人類狩獵器具。

9. 新發現並非獲得普遍認同,有認為是次發現可能來自該時期_______一種未知的靈長類動物。

A. 漸新世

B. 中新世

C. 上新世

D. 更新世

10. 德國新研究發現,在歐洲從新石器時代向青銅時代轉換的時期,什麼原因促進跨地區的文化交流?(圖五)

A. 男性走到遙遠的他鄉成家立室,帶來新物品、習俗和思想觀念等。

B. 女性嫁到遠方建立家庭,帶來新物品、習俗和思想 觀念等。

C. 部落間的貿易往來。

D. 交通發達。

大自然和宇宙的奧秘

11. 由著名科學家霍金和俄羅斯富豪米勒創辦的「突破聆聽」計劃,發現了一連串被稱為「快速無線電爆炸」、來源代號為FRB 121102的神秘信號,從距離地球30億光年的矮行星星系發出,科學家對此有何推測?(可剔多項)

□A. 來自黑洞或中子星的極強磁場

□B. 星體碰撞的聲音

□C. 星體爆炸的聲音

□D. 外星生物例如外星人的信號

12. 學者在南極羅斯島(Ross Island)的活火山埃里伯斯附近冰封的洞穴系統內(圖六)抽取土壤樣本,發現有多種動植物的DNA痕[,有些更未能辨識,可能存有未曾發現的物種。學者認為是什麼原因?

A. 食物資源豐富,動植物容易存活。

B. 人[罕至,減少動植物受人類活動傷害的可能。

C. 受地熱影響,該處普遍溫暖,有利動植物生存。

治癌醫學突破

13. 科學家發明了一部靠什麼驅動高速旋轉的納米粒子機器,可極速在60秒內殺死癌細胞?

A. 聲波

B. 電

C. 光

D. 激光

14. (圖七)是什麼?有何作用?

A. 殺癌筆,10秒內殺死癌細胞。

B. 驗癌筆,10秒內辨識癌細胞,幫助醫生更準確和快速切除腫瘤。

C. 治癌筆,10秒內將治癌的標靶藥導入體。

D. 手術癌筆,10秒內切除腫瘤。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94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緬甸軍被指種族清洗羅興亞人
【明報專訊】緬甸軍方自8月底與若開邦的羅興亞人爆發衝突,事件持續超過半個月,聯合國專員斥緬甸軍方的行為是「種族清洗」,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 詳情
蘋果未開發布會 新iPhone遭泄密
【明報專訊】今年是iPhone面世10周年,生產商美國蘋果公司於發布會上宣布推出全新型號手機iPhone 8、8 Plus及iPhone X... 詳情
颶風狾穧{1/4房屋
【明報專訊】美國佛羅里達州在颶風艾爾瑪吹襲後,約650萬戶斷電,部分地方的供水和下水道系統不能運作,斷水斷電情G嚴峻,估計約1/4房屋被牷C...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第6次核試和研製導彈引來國際關注及遭到不少國家反對,被指破壞國際和平。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名成員國一致通過最新制裁決議案,新... 詳情
【明報專訊】(1)B,約100萬羅興亞人居於緬甸若開邦,信奉伊斯蘭教,因膚色及宗教像孟加拉人,緬甸人視他們為孟加拉非法移民、沒有公民身分,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