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期屆滿 「媽媽,我們會埽騥隉H」 業主勝訴收地 紅樓戶勢無家

[2017.09.28] 發表
一家八口三代人居於紅樓,陳太以為可一直住下去,昨日是遷出限期最後一天,今起業主可隨時執行收回土地程序。陳太的長子曾問:「媽媽,我們會埽騥隉H」她苦無新居所,無語回答。(蘇智鑫攝)
屯門青山紅樓為一級歷史建築,今年初被拆掉外圍建築,至3月初被列為暫定古蹟,獲法例保護12個月。然而,居於紅樓多年居民要面對被新業主逼遷的命運,下層住戶已相繼遷出,現時只餘上層兩個家庭尚居在此。(蘇智鑫攝)
紅樓內部古舊破爛,木門木窗框裝潢陳舊,且地台傾斜,天花破裂,家具擺設均是陳家撿回來,屋內外不時有老鼠出沒。(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屯門青山紅樓在是否反清革命基地的爭議中,於3月被列暫定古蹟,12個月不得拆。屋留下來,人卻要走,業主在高院獲勝可收回土地,法庭要求讓居民自行遷出限期昨屆滿。業主今起可隨時執行收回土地程序。一家八口三代人居於此的陳太,無力覓新居,6歲長子問:「我們是否會埽鞳H」

天文台昨發酷熱警告,屯門早上達30℃,約3、4隻老鼠在沒空調的紅樓大廳內出沒。陳太說丈夫、兒子、老爺、奶奶、大嫂及侄兒,三代人同住於紅樓上層,現年3歲及6歲的兒子自出娘胎在此居住,在這媥ヰ汙レ獢A「會囑咐他們不要踩老鼠,免得被咬」。

當散工的丈夫昨本要上門安裝家具,但因身體不適在家休息,沒了一天工錢。陳太憂心道,丈夫月入約萬多元,好景時約有1.5萬,但其公司近日失大客,下月開工日數可能大減。

去年買「居住權」 立約人原來非業主

30多歲陳太稱,約6年多前嫁入陳家遷至紅樓,發現天花破爛地板傾斜,一直想為家人覓新居,無奈未能如願,「算過只能付2000元月租,根本找不到」。陳太一家四口2013年申請公屋,她以為上公屋前可待在紅樓,因老爺告訴她,去年跟紅樓打理人買了「居住權」,不用再繳租,但想不到她的夢,今年被狠狠摔碎。

今年2月一個早上,她送幼兒上學,跟兩輛推土機擦身而過,「想不到要拆我居所」。回家驚見紅樓附近建築被移平,那時,陳家才知昔日收租那人不是業主。她所展示跟打理人的契約,如同廢紙。

陳太更沒想到自己要多次出入法庭,就業主向法庭申請收回土地管有權而答辯。今年6月聞判敗訴,那一刻,她感到絕望:「心就懸在半空,一直下不來。」這些日子,既憂心又驚慌,6歲長子開始懂事,曾問她:「媽媽,我們會怎樣?我們是否會埽鞳H」說罷,淚水就在她眼眶打滾。

「若業主收地 只能說沒法遷出」

家門貼滿法庭命令,陳宅下層住有一名長者。陳太說,他是業主所聘保安員,負責看守紅樓。連日奔波,陳太原本留有一把長髮,已剪至及肩,她說,不知怎樣,近日掉了很多頭髮,索性剪短。她至昨沒執行李,「我們根本不知可遷至何處,若有業主前來派人收地,我只能說沒法遷出」。

協助她的尹兆堅立法會議員辦事處總幹事方麗雯表示,紅樓只有上層仍住有兩個家庭,除了陳家,仍有一戶一家九口,期望房署可恩恤,盡快安排上樓,另盼有心人可協助解燃眉之急。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昨天受到背景污染較高的氣流影響,加上微弱風勢不利污染物擴散,環保署位於屯門及東涌的一般空氣監測站,昨午錄得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深水鶣陘3死車禍引起社會關注車長工時問題。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涉事司機長時間工作逾13小時,顯示有需要正視長工時問... 詳情
縮瘤免切全乳 乳癌術前化療 比率5年翻倍
【明報專訊】乳癌為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一年有逾3800宗新症,部分患者需切除整個乳房。香港乳癌資料庫發表最新研究,發現接受術前化療的患者比例... 詳情
【明報專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已推出逾年。中文大學與浸會大學一項研究發現,低津能鼓勵低收入者增加工作時數,但不少受訪者為符合高額低津...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一名男子日前涉將一隻狗擲落地再起腳踢,過程被網民拍下,片段在網上流傳,警方主動調查後前日拘捕涉案男子。 警方表示,近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