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為多領低津加班 研究倡放寬工時門檻

[2017.09.28] 發表

【明報專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已推出逾年。中文大學與浸會大學一項研究發現,低津能鼓勵低收入者增加工作時數,但不少受訪者為符合高額低津申請門檻而傾向加班,減少休息和與子女相處的時間。研究建議政府放寬高額低津每月工時要求,由現時192小時減至144小時,並讓家庭成員的工時合併計算。

「高額」門檻倡192減至144小時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聯同浸大新聞系研究助理教授張引的研究團隊,於去年8月至今年8月透過問卷調查及聚焦小組訪問,評估低津成效及對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生活質素影響。

除符合資產和入息限額,低津申請者分別須每月做滿144小時或192小時,才符合申領基本或高額津貼的工時要求。研究追蹤調查190名低津申領者,對比他們申領低津前後半年的工作時數及生活質素差別。研究發現,受訪者每月工作達192小時的比例,由首階段的70.5%增至第二階段的85.5%,反映低收入人士為達至高額津貼申請門檻,有策略地增加工時。

研究團隊訪談發現,不少受訪者為符合領取高額低津的工時要求而加班,減少與子女見面及休息時間,有人請病假後更會主動加班,同時有人擔心超出入息上限。受訪者的快樂感平均分由6.13減至5.64(滿分為10),生活滿意度則由4.86微升至4.97分。黃洪認為低津令家庭生活改善,但申請人傾向加班以領取高額津貼,工時加長令他們與家人相處減少,快樂程度或因此下降。

建議容合併計算家庭工時

黃洪批評,現時低津申請門檻要求高工時但低入息,做法矛盾。研究團隊建議申請人工時要求,由現時只計算申請人個人工時,改為容許一併計算申請人及其家人的總工時;此外,高額津貼工時的要求,建議由現時192小時減至144小時。

現時計劃亦以家庭住戶每月入息為低津金額劃分界線,領取全額津貼的每月入息上限為全港入息中位數的一半,入息高於中位數一半但不高於六成者,即可領取半額津貼。研究團隊建議,以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作為標準上限,並按申請人月入在入息中位數的50%至70%的不同水平,提供不同金額津貼。

此外,低津常被指申請程序繁複,研究團隊建議簡化程序,例如申請人只須在首次申請時提供工作證明及僱主聯絡方法,提交第二次申請時若無改變僱主或崗位,可酌情減免相關證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屯門一名男子日前涉將一隻狗擲落地再起腳踢,過程被網民拍下,片段在網上流傳,警方主動調查後前日拘捕涉案男子。 警方表示,近日... 詳情
下周五選正副主席  陳健波勢續掌財會 預告改程序「剪布」
【明報專訊】立法會10月復會,建制派和泛民的新一輪委員會爭位戰又再啟動。財委會將在下周五(10月6日)舉行的會議中選舉正副主席,建制派預料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特首林鄭月娥及三名司長民望評分微升,當中林鄭整體表現評分為56分,較上月上升1.8分,兩個月平均... 詳情
佔領金紫荊21示威者「踢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成員今年6月底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前,在灣仔金紫荊廣場突擊抗議,佔領灣仔金紫荊雕像,要求中央撤回人大8....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24日)一隻英國短毛貓在土瓜灣走失,貓主其後於網上貼文及張貼街招尋貓,至昨午接獲不明來電指發現疑似貓屍,貓主在住所旁另一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