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五選正副主席 陳健波勢續掌財會 預告改程序「剪布」

[2017.09.28] 發表
立法會財委會下周五選舉正副主席,上屆主席陳健波料將連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立法會10月復會,建制派和泛民的新一輪委員會爭位戰又再啟動。財委會將在下周五(10月6日)舉行的會議中選舉正副主席,建制派預料推舉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連任,在建制派佔多下預料順利連任,陳健波稱「若無人肯出任,願意參選」。他近日提出多項「剪布」建議,包括不能提出臨時動議、休會等,但建制派內部非人人同意。

副主席位有暗湧 田北辰拉票

另外,早前傳出傳統建制派不滿副主席田北辰審議迪士尼和啟德體育園撥款時「離隊」批評政府,復會後密謀換人,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或是「Plan B」。田北辰近日主動發信予全體議員拉票,表示會「盡最大努力保障各位發言權利」。

財委會會議近年經常遇到泛民拉布抗議,建制派計劃趁泛民有6名議員被DQ(取消資格),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陳健波早前提出多項「剪布」建議,包括不容許議員提出俗稱「37A」的臨時動議、禁止動議休會、被趕離會議室後全日不能返回會議、刪除縮短表決鐘辯論,他預料泛民會在選舉時提出猛烈挑戰,但強調為改善議事效率,事在必行,並已徵詢法律意見,修改未必需要經議事規則委員會。

建制派內部對此存在不同聲音,如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雖會議程序要與時俱進,「37A」不能無限提,但應保留議員提「37A」的權利。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表示,民主派不會支持修改議事程序,如想修改就一定要按照程序行事,包括交由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及全面諮詢議員。

陳振英﹕沒自薦任副主席

另外,建制陣營傳出改推舉陳振英出任副主席,有資深議員大讚陳在金融、銀行界甚有經驗,性格穩重、「冇咁左」,過去一年各會議的出席率近「百分之百」;亦有說法指陳會參選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振英回應稱,沒有自薦做財委會副主席,相信有關建議只是大家考慮不同情G的備用方案。

田北辰稱,財會選舉當日因「重要事務」不在香港,日前預先發信予全體議員爭取連任,感謝他們在過去一年的信任和支持,承諾若連任副主席,會盡最大努力保障發言權利,並兼顧會議進度。他表示,多名建制派議員已表明支持他連任,相信來屆財委主席及副主席人選不變。

有民主派議員表示,民主派傾向派人出選財會正副主席,重申民主派理應在財會正副主席之中有一個位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特首林鄭月娥及三名司長民望評分微升,當中林鄭整體表現評分為56分,較上月上升1.8分,兩個月平均... 詳情
佔領金紫荊21示威者「踢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成員今年6月底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前,在灣仔金紫荊廣場突擊抗議,佔領灣仔金紫荊雕像,要求中央撤回人大8....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24日)一隻英國短毛貓在土瓜灣走失,貓主其後於網上貼文及張貼街招尋貓,至昨午接獲不明來電指發現疑似貓屍,貓主在住所旁另一幢...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教育局長首訪教協 熱烈交流  副局蔡若蓮會田北辰
【明報專訊】馮偉華:友好黻囮@ 新一屆政府上任,教育局同教育團體及政黨關係睇薨M諧驉A局長楊潤雄前晚更歷史性踏足教協旺角總辦事處,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