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希出身清華 中組部掌人事 習同窗「跑」入中央

[2017.09.28] 發表
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年輕時是北京清華大學的短跑名將,圖為1987年陳希在教職工運動會100米比賽中衝刺。(網上圖片)

當20多歲的北京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陳希在京城高校運動會上狂攬各項短跑冠軍時,他不會預料到30年後將轉換「跑道」,在仕途上一路狂奔,而提拔他的人正是當年的清華同窗、現國家主席習近平。

剛滿64歲的陳希是名副其實的「清華人」,畢業後在這所內地最高學府任職26年,官至校黨委書記,又經數年黨務工作歷練,中共十八大後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作為習的親信,陳希被認為有望在十九大上進入中央政治局,至少升任副國級職務。明報記者

習大學室友 屢奪短跑冠軍

1975年,同齡的陝西知青習近平與福建工人陳希作為「工農兵學員」一起進入清華化工系讀書,兩人更是室友。

坊間有傳習還是陳的入黨介紹人之一,但無從證實。1979年兩人畢業之後,陳希曾回到福州大學化工系短暫執教半年,同年再赴清華攻讀碩士學位,習近平則到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當秘書,從政之路就此起步。

不過,當時陳希在校內的名氣可能更高。據《體魄與人格並重:清華大學百年體育紀略》一書記載,陳希是「清華著名短跑運動員」,曾6次參加北京高校運動會,共奪得男子100米、200米、400米3項賽事的5個冠軍、3個亞軍,百米最好成績達10.87秒。憑此佳績,陳希1981年入選5名「清華最佳田徑運動員」之一,翌年又獲校長工作會議授予「清華大學模範運動員」稱號。

另外,1981年陳希還因「搶救負傷小孩,在校外忘我救火的英勇事[」受到全校通報表揚。

任職清華26年

舊生稱口碑不錯

結束7年的學生生涯,陳希將更多歲月留給清華。1982年至2008年,除中間有一年到美國史丹福大學作訪問學者,陳希一直在清華的團委、黨委任職,2002年成為該校黨委書記,躋身副部級。2003年至2009年期間在清華攻讀博士學位的蘇女士對本報稱,陳希在學校口碑不錯,但普通學生較少與他接觸。另一名2007年才入學的清華畢業生則說,陳希離開學校之後,學生們會說起「他和大大(民間對習近平的稱呼)的情誼」。

2008年,陳希在「清華大學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理論研討會」上強調,要建設「世界一流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大學」。同年年底,陳希轉入仕途,先到教育部擔任副部長和黨組副書記,兩年後再到地方短暫過渡,出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翌年接替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次女鄧楠,成為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晉升正部級,並在十八大上成為中央委員。

2013年,習近平將陳希調到掌管人事大權的中組部,擔任常務副部長,陳希幫助習近平在多個省部級的重要位置上「佈局操盤」。隨茪仆梜〞艭紡硐琣陰瘞炊氶A陳希被認為有希望「坐正」,或循其他路徑「入局」,至少可獲升副國級職務。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手機上的應用程式(App)在中國,還能用來管理與監督共產黨員,這些App功能豐富,黨員不但可以學習黨章、繳交黨費,還可以與其他黨... 詳情
北京展覽公開貪官懺悔書 6「大老虎」同框示眾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名為「砥礪奮進的五年」的十八大大型成就展昨日在北京展覽館首次開放予公眾。當中更展出了多名十八大以來落馬的高官... 詳情
京津冀總體新規劃獲批 打造以首都為核心世界級城市群
【明報專訊】2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覆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國務院在明確北京城市發展新目標的基礎上,給出了加強... 詳情
【明報專訊】長年被聯合國拒諸門外的台灣,今年再獲10多個邦交國家聯署發信,要求把台灣納入聯合國提上議程。伯利Z(Belize)駐聯合國常任代... 詳情
新iPhone內地炒I 退貨逼爆速遞倉庫
【明報專訊】蘋果iPhone 8及8 Plus正式開售,但銷情慘淡,甚至傳出「炒I」的消息。由於沒有升值空間,加上內地客戶可享14日退款權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