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創辦科技公司被指欠薪
總部設溫市 投資者入稟追本金回報

[2017.09.28] 發表
集團為加中貿易理事會成員,負責人曾與總理杜魯多合照。(網上圖片)
集團去年在安省成立辦公室剪綵儀式。(資料圖片)
溢思得瑞科技創新集團於2015年獲HQ Vancouver指它有計劃在北美及亞洲擴充和在溫哥華開設總部。(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間在溫哥華設有總部,並聲稱在美國、加拿大和中國多個城市設有「創新基地」的「溢思得瑞科技創新集團」旗下機構前員工投訴欠薪,集團創辦人和集團旗下一企業被揭遭多名投資者入稟,要求歸還數以十萬元計的投資款項。訴訟中的指控尚待法庭證實。

設於溫哥華市中心的一間科技創新公司,有部分前員工指稱自5月便沒有收到薪金,卑詩勞工廳亦證實僱傭標準處一共收到來自122人的投訴,而當局亦正在調查中。

有員工指拖欠薪金問題似自春季浮現,最初未能準時收到截至4月15日一期的薪金,員工直至同一個月的月底才收到。

投訴的員工原本在溢思得瑞科技創新集團(Istuary Innovation Group)旗下的公司工作,他們指沒有發薪金的問題到6月中再出現。其中一名投訴的前員工指,公司當時回覆有錢,但需用於購買另一公司,而來自中國的匯款又出現問題。

媒體取得陳姓(Chen,譯音)集團財務總監於4月一個給員工的電郵,陳於電郵內聲稱,「為加快公司業務發展,Istuary在過去數個月就對一個中國上市公司進行重大收購而努力,」,並因此其中重要的財政資源需被凍結一段短時間。

僱員後來於6月底收到電郵又指,正出現一些與支薪有關的問題,但公司承諾會在7月31日或之前可解決。選擇繼續留守的,更獲承諾可得到額外獎金。不過,有員工指那些承諾到7月始終沒有兌現,到8月1日更獲建議申領就業保險金(EI)。

溢思得瑞科技創新集團的創辦人兼主席為孫姓男子(Yi An Sun,譯音,又名Ethan Sun),根據資料顯示,集團在2013年創立,核心業務為「創新實驗室」和「概念實驗室」,兩實驗室得到同名創業投資公司資助進行科技研發。

於今年8月及9月較早前,多名聲稱為投資者入稟卑詩最高法院,向Istuary創新實驗室企業(下稱,實驗室企業)、孫及其胡姓妻子(Hu,譯音)等追討投資款項,原訴人中包括一名溫哥華律師和一些華裔中國移民等。

據法庭文件顯示,在溫哥華執業的律師卡能吉(Joe Carangi)指稱,經別人介紹下他大約在2015年12月認識孫及胡,數次於溫市會面期間獲介紹實驗室企業為一間電腦科技公司,並讓投資者能有可觀回報,當時並有投資的機會。

卡能吉指,他獲告知回報可達到本金5倍,而年期為一年,資金亦獲承諾只用於創業孵化器(business incubators)和電腦科技的銷售上。

不過,卡能吉於訴訟中指控,來自投資者的金錢卻被用於購買中國股票,支付及維持孫與胡個人生活上的開支,甚至用來在中國收購公司。訴訟的答辯一方包括Istuary創新實驗室企業、一間有限公司和集團陳姓財務總監等

原訴人獲告知回報一年可達5倍

原訴人又指,當他將13.8萬加元過戶和簽下股權認購協議書後,答辯方曾多次聲稱他所投資的三項計劃快將賣出,又承諾會歸還本金,另可得相等於本金20%的款項和美金10萬元。他指控孫及胡是沒有意圖還錢給投資者。

孫及胡又被指將投資者的部分或全部款項用在購買、維修或資助他們兩人的物業;法庭文件中列有孫及胡各自在高貴林擁有一物業。

卡能吉現要求法庭下令答辯方歸還他13.8萬加元的投資本金,以及額外取得16.56萬加元,指那筆錢為他就股權認購交易後應得的最少金額。他亦要求法庭下令可在孫及胡的物業上登記一份未決訴訟證書(CPL)。

於另一宗由三名華裔提出的訴訟中,原訴人包括賈博(Bo Jia,譯音)、李啟賓(Kaibin Li,譯音)和鍾偉寧(Weining Zhong,譯音),他們三人均來自中國,現為卑詩居民。

三華裔於訴訟中指,孫為Istuary創新實驗室企業的唯一董事,而該企業是在2013年6月成立,他們被告知胡一直也是孫的助手。

賈博和李啟賓亦獲邀投資在實驗室企業,並提到投資者可得到很高回報,約相等為本金的5倍。期後賈和李分別過戶10萬元美金和7.4萬多元美金到實驗室企業的戶口,但兩原訴人現指答辯方未能兌現有關回報的承諾。

第三名原訴人鍾偉寧則指控獲孫及胡邀請到實驗室企業工作,而他可獲得該企業10萬股股份為報酬,而這些股份約值252萬元加幣。

原訴一方指稱,他們在今年7月得到可靠的消息指答辯一方將資金用於購置兩間在高貴林的物業。他們指控孫及胡利用實驗室企業去詐騙,現入稟法庭索回他們認為該得的投資連回報款項,總額聲稱一共逾400萬元。

更多要聞二
溢思得瑞科技創新集團旗下有一間概念實驗室(Istuary Idea Labs Inc.),據《加拿大憲報》於今年8月19日一期顯示,該企業剛... 詳情
聯邦移民部最早於2013年4月開辦「創業簽證計劃」(Start-up Visa),2014年獲批的申請人只有9人,2015年增至62人,而到... 詳情
莫奈為修改稅例解畫 阻個人成立公司避稅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提出修改稅例﹐引起醫生及小企業反彈。莫奈昨與本地少數族裔傳媒會面時指﹐外界對新稅例存... 詳情
半癱阿省女 赴波蘭選輪椅小姐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一名女子代表加拿大﹐到波蘭參加世界輪椅選美大賽﹐這是加拿大第一次參賽。 44歲的金恩(Vahen King)周二...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一個汽車零件零售商設計一個全球道路評級系統﹐評審全球大城市的路面狀況﹐卡加利在總體排名上名列第10,溫哥華的道路擁擠﹐排名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