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有別過往「積極不干預」 業界料因新管治理念

[2017.09.30] 發表

【明報專訊】過往本港的金融監管機構,都採取「小政府,大市場」的方針,相信應該由市場力量自行激發經濟效率和資源分配,政府多採取配合的角色。但今次金管局在金融科技方面,高調地擔當領導角色,統籌業界作進一步發展,與過往「積極不干預」的政策有所不同,業界分析這可能與新一屆政府的管治理念跟以往不同有關。

金管局態度近數月轉趨積極

事實上,金管局的新聞稿亦強調,「開啟智慧銀行新紀元不是錦上添花,而是事在必行,刻不容緩的事」。業內人士指出,金管局對金融科技的態度,特別在近數月有很大的轉變。舉例指,今次當局高調表示正與業界擬定共同的二維碼(QR code)標準,但就在數月前,電子支付業界及信用卡機構,已分別向當局提出此事,但當時得到的答覆是,應先由業界推動,讓二維碼在香港更普及,金管局才從旁協助。但短短數月,二維碼的使用未見大幅提升,金管局卻高調聯合業界,研究擬定共通標準,令業界感到意外。

至於「快速支付系統」本身亦未肯定與儲值支付工具連接,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上月接受本報訪問時仍然指出,「鼓勵」13名支付工具牌照持有人,藉助此系統達到全接通。但昨日的講話,則已肯定能讓支付工具連接到該系統。

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認為,金管局今次所提出的七大金融科技範疇,全部都落後予其他國家及地區,例如虛擬銀行、遙距開戶,歐美國家早在10多年前已推行,所以香港在監管思維上,必須要作出調整,才能追上競爭對手。

更多要聞
鄭松泰辱國旗區旗 罰款5000 官指倒插破壞尊嚴已屬「玷污」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去年在立法會會議期間,兩度將建制派議員的國旗和區旗展示品「倒插」,被控侮辱國旗區旗兩罪。案件經審訊...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熱血公民鄭松泰倒插國旗和區旗罪成罰款5000元,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判刑是「合適範圍之內、中間落墨」,倒插旗... 詳情
【明報專訊】預期明年推出可供投保人扣稅的自願醫保的細節仍在商討中,雖然自願醫保不涵蓋已有疾病,但正探討涵蓋先天病的可能。據悉,研究方向包括設... 詳情
【明報專訊】十一國慶與中秋公眾假期將至,民航處發言人昨證實,周四接獲香港快運航空公司知會,將取消下月1至8日,往返香港與日本大阪、名古屋及韓...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已準備就緒,協助因香港快運於10月1至8日期間取消航班而受影響的乘客,不過該公司表示往來首爾、大阪和名古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