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學者改造胚胎消滅遺傳病
輿論擔心借此技術「訂製嬰兒」

[2017.09.30] 發表
中國研究人員表示,成功替人類胚胎進行「化學手術」,以消滅遺傳疾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遺傳疾病一直是醫學界的棘手問題。中國研究人員最近表示,成功替人類胚胎進行「化學手術」,以消滅遺傳疾病,成為世界上的首例。這項技術有望用於預防一系列的遺傳疾病,不過也掀起基因改造衍生而出的爭議,更有人擔心這可能對全人類造成未知的災難性後果。

據英媒報道,廣州中山大學的科研醫學小組透過「鹼基編輯」技術,糾正人類基因中的錯誤,以改造胚胎,排除了可導致B型地中海貧血病症的錯誤。該個已被編緝的基因並沒有植入人體,只供實驗室使用。至於研究成果已在科學雜誌《蛋白與細胞》(Protein and Cell)發表。

研究人員指出,人類基因由30億個密碼排列組成,只要其中一個基因密碼發生了突變,就可形成地中海貧血症等遺傳疾病。故此,只要透過「鹼基編輯」技術糾正錯誤,就可以避免疾病的發生。

有美國學者指出,相比起之前已經存在的「Crispr」基因編輯技術,利用「鹼基編輯」技術糾正胚胎更有效,副作用也更小。而且,人類三分之二與基因變化有關的疾病都是因為基因密碼突變衍生,這項技術有望直接矯正有問題胚胎,從而預防這些疾病。

不過也有輿論擔心,人類基因編輯技術獲得突破會引起各種問題,如有人或借此技術「訂製嬰兒」,決定嬰兒的外表、智商等各種特質。也有人擔心,基因編輯恐引致未知的「後遺症」,隨時未消滅遺傳病,先消滅人類。究竟這項技術能否應用於人類,看來仍有待社會各界討論。

更多中國新聞
街頭扶跌倒長者遭敲詐 體操女神微博吐苦水
【明報專訊】在內地,有人跌倒應該扶還是不扶?前中國藝術體操隊員張豆豆最近在北京遇到類似的訛詐事件,最終她給了對方100元了事。事後,她在微博... 詳情
「復興號」珠三角首秀開跑
【明報專訊】廣鐵首趟「復興號」動車組G9731次昨日由廣州南出發,駛向深圳北站,由此拉開「復興號」動車組在廣深港高鐵開跑的序幕。記者乘坐體驗... 詳情
深圳機場推二維碼電子登機證僅供國內航班
【明報專訊】內地長假期將至,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周四(28日)起正式啟用二維碼電子登機證過檢登機服務,由深圳機場乘坐國內航班且無託運行李的旅客,... 詳情
美女網紅攝影師塞班島溺斃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美女Cosplayer(又稱coser,角色扮演者)兼攝影師劉宥靈(原名劉丹),近日到塞班島拍攝,周一(25日)在一間酒... 詳情
【明報專訊】長期研究中共土地改革歷史調查的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副教授譚松,7月遭學校解僱。他認為,被開除的原因不僅是在講授西方文化的課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