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發現H7N9新抗體 已證老鼠不被感染

[2017.09.30] 發表
圖為新抗體m826的運作原理。(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上海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的醫學研究團隊應天雷課題組,近日發現了一種H7N9禽流感病毒的新抗體m826。動物實驗證明,m826抗體無論用於預防或治療,均可完全保護實驗老鼠不被高劑量禽流感病毒感染。目前,相關成果於美國《細胞》(Cell)雜誌在線發表。

「H7N9禽流感是新發傳染病,之前沒有特效藥物。」研究人員應天雷表示,現有的小分子藥物對H7N9禽流感不太敏感,效果一般,「而這次發現的是全人源的胚系抗體,說明它的安全性應該很高,成藥性應該很高,適合進一步開發為抗體藥物」。

據研究團隊表示,m826抗體是從一個超大型天然全人源抗體庫中篩選得到。該抗體具有獨特的作用機制,招募天然殺傷細胞等免疫細胞,來消滅病毒及被病毒感染的細胞。通過動物實驗證明,m826抗體無論用於預防或治療,均可完全保護實驗老鼠不被高劑量的禽流感病毒感染,具有很強的體內抗病毒活性。

此外,該抗體還是一種天然的「胚系」抗體,幾乎沒有經過任何體細胞突變。研究人員不僅可在H7N9康復者體內找到與m826抗體類似的抗體序列,還可在健康人士和嬰兒體內找到極類似的抗體。

更多中國新聞
街頭扶跌倒長者遭敲詐 體操女神微博吐苦水
【明報專訊】在內地,有人跌倒應該扶還是不扶?前中國藝術體操隊員張豆豆最近在北京遇到類似的訛詐事件,最終她給了對方100元了事。事後,她在微博... 詳情
「復興號」珠三角首秀開跑
【明報專訊】廣鐵首趟「復興號」動車組G9731次昨日由廣州南出發,駛向深圳北站,由此拉開「復興號」動車組在廣深港高鐵開跑的序幕。記者乘坐體驗... 詳情
深圳機場推二維碼電子登機證僅供國內航班
【明報專訊】內地長假期將至,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周四(28日)起正式啟用二維碼電子登機證過檢登機服務,由深圳機場乘坐國內航班且無託運行李的旅客,... 詳情
美女網紅攝影師塞班島溺斃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美女Cosplayer(又稱coser,角色扮演者)兼攝影師劉宥靈(原名劉丹),近日到塞班島拍攝,周一(25日)在一間酒... 詳情
【明報專訊】長期研究中共土地改革歷史調查的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副教授譚松,7月遭學校解僱。他認為,被開除的原因不僅是在講授西方文化的課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