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網媒HKFP主編接恐嚇 「出事會很難過」

[2017.10.05] 發表
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接連收到匿名信,主編Tom Grundy(圖)指HKFP已發布逾萬篇報道及文章,強調內容十分持平,不明白為何接連收到匿名信。(HKFP提供)
香港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於上兩個月接連收到恐嚇信,主編Tom Grundy的英國家人亦受牽連。Tom家人收到的信件(圖)開首指明內容涉及「你的兒子Tom」,又提及「在政治圈中,如不認清楚敵人,可能會受傷害(in politics, when one does not know ones enemies clearly, one could get hurt.)」。(HKFP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人員在過去兩個月,接二連三收到匿名英文信,批評HKFP團隊「散發仇恨及分裂香港」,主編Tom Grundy居於英國的家人更於上周五(9月29日)收到信件,指「在政治圈中,如不認清楚敵人,可能會受傷害(in politics, when one does not know ones enemies clearly, one could get hurt.)」。

重案跟進 列求警調查

香港記者協會批評事件「絕不能容忍」;警方表示已接獲報案,列作求警調查,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跟進。HKFP的編採人員,包括主編Tom Grundy、評論員Tim Hamlett、該網前員工等,於8月25日至9月29日期間,接連收到至少6封匿名英文信,首封向HKFP現職及前員工提及該網關於香港及內地的報道有偏見,認為員工被外國人「洗腦」。另有信件列出50名HKFP投稿人及社運人士的英文名,批評該50人散播仇恨及分裂中國的言論,預告該50人會於明年1月被逐出中國。

信件寄至英國家人

此外,Tom Grundy居於英國的家人上月29日收到信件,當中向Tom的家人表示不要視信件為威脅,而是對某人行為及後果的警告(warning),提到「如不認清楚敵人,可能會受傷害」,又稱「如果未來幾年Tom出事(if something happened to Tom in the next few years),我和不少人都會感到難過」。

Tom昨接受查詢時說,「HKFP不能容忍有關匿名恐嚇信」,指HKFP已發布超過1萬篇報道及文章,強調內容十分持平(extremely fair),不明白為何接連收到匿名信。他表示希望警方盡快查明真相。

記協發聲明對事件表示震驚,要求警方徹查,保障新聞工作者。記協主席楊健興對事件感到奇怪,指信件內容帶有排外情緒,與香港多元文化「格格不入」。警方昨表示,在上月19日接獲報案,案件列求警調查,暫未有人被捕。

HKFP於2015年成立,是本港首個英文網媒,由居港12年的英國博客Tom Grundy創立,以新聞報道為主、評論為次,透過獨立及免費的英文平台提供新聞資料。

更多要聞
擲三文治案作供 梁振英:有洐薯n驚 屢提立會擲杯 指事後有人愈見激進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嫌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梁彎腰避過,三文治擊中其背後的總督察。吳文遠...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作供前,被告吳文遠先出庭自辯,講述他的版本。吳堅稱,梁案發時不但看見他,更「戚眉戚眼」和「嘴藐藐」,暗示可「放馬過來... 詳情
【明報專訊】辯方證人梁振英作供接近尾聲時,吳文遠突然「爆料」稱梁上庭前多番拒絕與辯方會面,只表示「有咩要講,庭上先講」,令他不能確定梁的證供... 詳情
曾蔭權案 行會秘書:租住物業毋須申報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行政會議秘書黃潔怡昨接受辯方盤問時確認,租住物業毋須向行會申報;她又承認2008年行會討論雄濤廣播發牌... 詳情
釋放勞動力 政府研擴輸外勞 勞工界﹕部分工種長缺人因工資低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下周三(11日)將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據悉政府會提出釋放勞動力的方向,包括展開指定行業例如護理業的輸入外勞探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