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要檢討難民申請程序
愛蒙頓恐嫌被揭遭美遞解

[2017.10.05]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資料顯示美國曾下令﹐遞解愛蒙頓獨狼襲擊案被控索馬里男子﹐渥京政府在檢討當局處理難民申請的程序。

杜魯多說﹐政府要確定疑犯謝里夫(Abdulahi Hasan Sharif)個案的前因後果。

聯邦政府說﹐謝里夫2012年在正式口岸過境﹐在加拿大取得難民身分。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說﹐2011年7月﹐謝里夫從墨西哥徒步﹐進入美國﹐在聖地亞哥附近口岸入境﹐隨身沒有證明文件。

他沒有合法身分入境﹐美國執法人員扣留他﹐轉解拘押中心。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說﹐兩個月後﹐移民法官下令﹐將謝里夫遞解回索馬里﹐儘管他沒有犯罪紀錄。

他當年11月在監管令下獲釋﹐但未能在2012年1月預定遞解日期報到。

杜魯多說﹐加拿大調查此事﹐確定應否改變2012年的做法。

他說﹕「很肯定﹐我們有處理難民的程序﹐有人在邊境出現﹐我們要依據法規辦事。我們有規則﹐要保證執法。

「首要急務總是確保我們捍衛加拿大人的價值和權利﹐保護社區安全。」

謝里夫面對11項控罪﹐包括5項企圖謀殺。有人在周末開車﹐撞倒一名愛蒙頓警察﹐拔刀刺傷警員﹐隨後開車撞倒幾個行人。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說﹐政府人員沒有質疑謝里夫的難民申請﹐他的發言人援引隱私法﹐指政府不能披露細節。

葛代爾的發言人巴茲利(Scott Bardsley)說﹕「根據美國當局﹐他並非因刑事行為被捕。」

他說﹐通常有嚴重犯罪紀錄的人﹐不符合在加拿大申請難民庇護資格。

聯邦移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不肯透露謝里夫在何處入境﹐或者討論加拿大官員在處理謝里夫的難民申請時﹐知不知道他有遞解令在身。

他說﹕「人們在加拿大申請庇護﹐不管在機場還是邊境口岸﹐必須經過嚴格審批程序。」

更多加國新聞三
克林頓滿地可談加美關係 兩國環環相扣沒人能逆轉
(滿地可4日加新社電)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周三在滿地可﹐與前加拿大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出席一場討論會﹐談論加、美關係。 ... 詳情
(卡加利4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公布大麻合法化法案﹐限制大麻使用最低年齡18歲。但還沒決定﹐在政府營運的商店出售大麻﹐還是在私營商店。 ... 詳情
基本收入試驗計劃擴展 餐館老闆擬申請補助金
【明報專訊】安省省府推出的基本收入試驗計劃(Basic Income Pilot)下周將擴展至彼得堡西面43公里的Lindsay﹐當地約有4... 詳情
由美「屈蛇」來加真實版 華漢認罪候判 最高囚5年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名華裔男子因涉嫌從美國偷運蛇進入加國境內而被美國當局檢控,該名男子已於本周二在水牛城的聯邦法庭認罪,承認違反野生動物... 詳情
(多倫多4日加新社電)安省司法廳長納啟(Yasir Naqvi)周三說﹐省府會在墮胎診所周圍設立安全區﹐保護求診婦女、提供服務的醫護人員。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