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失火潑水易成災
消防警告感恩節高危

[2017.10.06] 發表
掃描二維碼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溫市煮食失火幾乎每天發生,每年造成過百萬元的損失。感恩節臨近,消防局特別展示以水潑火變成火球的險狀,提示公眾要以正確方法,處理廚房失火。

10月9日星期一是感恩節,溫哥華消防局昨日特別作出展示,烹調食物引起小火時,應該如何處理。溫市消防局提示,切忌以水潑火,以免水油碰撞時引起爆炸,小火變大火,造成傷亡。消防局提示民眾,食物起火時,應該熄爐,並將煲蓋蓋上,讓火焰自動熄滅。

溫哥華消防局發言人戈米克(Jonathan Gormick)指出,廚房失火在溫哥華幾乎每天都會發生,每年溫市消防局要處理300至400宗廚房失火,其中20%至30%的個案會造成房屋損毀。每宗廚房火警造成的損失在3至4萬元之間,每年總計有200萬元。

戈米克忠告市民,開爐煮食之後,不要不顧而去。房子之內應該裝設適當的煙霧與一氧化碳警報器。假若有需要,溫市居民可以致電311,或瀏覽市府網站,預約消防人員到房子檢查,提供安全貼士,並安裝煙霧警報器,完全免費。只要居住在溫哥華,不論是屋主還是租客,都可以享受這項服務。

他又說,廚房應該裝設滅火器,而且是B級(Class B)滅火器,可以撲滅液體或是油脂火焰。更加重要的是,就如何使用滅火器接受訓練。他指出,溫哥華市府為公眾提供低收費滅火器訓練。可以加入既有班級或是自己與親友組班,消防局可以派員上門提供訓練。

假若失控,應該離開房屋,在安全地點致電911。他說,消防局不介意出動處理小火,以免演變成大火時損失更大。

遇起火宜關爐加蓋

假若自己處理,應該循正確方法,把煮食爐關上,將煲悒[蓋之後,氧氣燃燒淨盡,火焰自然熄滅。戈米克說,切忌以水潑火。他解釋水比食物油脂重,碰上油脂後會沉到底下,但水很快滾熱,變成蒸汽,迅速擴大至17倍,將油脂彈出,碰上其他火源點燃,變成大火球,

戈米克指出,感恩節及聖誕節期間,都是廚房失火的高發時段,因為更多人留在家中煮食。也有人趁機會試驗新煮食方法,比如是油炸火雞等,令廚房更熱、更多油脂,把風險推高。

更多社區消息
于林海父母臨別捐款
【明報專訊】加拿大齊魯華人總商會秘書長韓長福昨日指出,中國留學生于林海的父母已經返回中國,于的父母在臨走之前,交給該會一筆2000元現金,希... 詳情
議會通過興建600組合屋
【明報專訊】溫市議會周三晚通過於市內10至12個地點加建600個組合屋單位,為無家可歸者和低收入人士,提供暫時的住宿安排,預料今個冬季前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