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孤兒棄矽谷遷廣西 夫婦獲獎

[2017.10.08] 發表
在內地開孤兒院及腦癱康復中心的夫婦楊偉基(右二)和楊麥燕鳳(右一)昨獲頒「香港人道年獎2017」,受助兒童(中)及其母親(左一)昨日到場支持。(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人夫婦楊偉基及楊麥燕鳳於12年前放棄美國的安穩生活,移居廣西南寧創辦孤兒院,為殘障孤兒帶來一個「家」。初時一眾孤兒不領情,更說「不要理我這麼多」,令兩人既心痛又氣餒。幸好付出真心終獲回報,孩童終願敞開心扉,長大後更到康復中心義教。楊氏夫婦昨連同另外5人獲頒「香港人道年獎2017」,以表揚他們的無私付出。

另辦腦癱康復中心 獲人道獎

楊氏夫婦於1998年移民美國矽谷,楊先生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當時年薪6萬美元(約47萬港元),有車有樓,並育有3名子女。楊先生想從事更有意義的工作,2005年楊太到內地探訪孤兒院後心生憐憫,孤兒的模樣一直縈繞於心。兩夫婦其後決定放棄在美國生活,舉家移居廣西南寧,為孤兒提供家庭溫暖。

他們先在孤兒院工作,其後於2007年創立機構「雲彩行動」,致力改變貧困兒童的生命。他們於2011年與當地政府合辦「關愛中心」孤兒院,並聘請「代父母」與孩童同住。6名孤兒同住一單位,成為彼此的兄弟姊妹,代母負責照顧孩子的起居飲食,代父下班後會返回家中,被遺棄的孩子自此擁有一個家。

孤兒原抗拒終敞心扉

孤兒因被遺棄,大多對人缺乏信心,拒接受楊先生楊太太的愛。有兒童曾向他們說「不要理我這麼多」,令兩人非常痛心,反問自己為何要放棄一切前來受氣。幸好真心真意終能感動破碎的心,其中一名女孩在與兩夫婦相處半年後放下戒心,放學時與楊生分享甘蔗,令他暖在心頭。她現更在同由楊氏夫婦成立、為貧窮腦癱兒童提供免費治療的康復中心義教。

六旬醫免費手術 兔唇童拾自信

另一得獎者、66歲的整形及整容外科專科醫生鄒錫權,自1995年起在中國內地多個省份、印尼和馬達加斯加,為兔唇裂顎的患者提供醫療服務,至今已22年。由於兔唇裂顎手術屬高風險,貧苦農民未能負擔手術費,鄒錫權決定組織醫療團隊,免費為病者做手術。

其中患者阿雪出生時已有兔唇,被父母遺棄在雪地,鄒錫權憶述時兩度落淚,「很難想像一名嬰兒被放在紙盒中」。阿雪幸得好心人收養,並由鄒錫權為她做手術。他希望透過手術改變患者外觀和溝通能力,讓他們重拾自信和尊嚴,不單治療外表,更救活心靈。

「香港人道年獎」由香港紅十字會及香港電台合辦,今年踏入第10屆。其他獲獎者包括治療四川大地震傷者的骨科專科醫生羅尚尉、多次參與海外人道救援工作的資深護士梁偉賢、協助多間社會福利機構成立社會企業的凌浩雲和主張讓服務受眾參與設計及建築過程的建築師王建明。

自小失明,以音樂感染人心的蕭凱恩,則榮獲「香港人道新力量」獎項。

更多港聞
原收4768萬換喉 承建商稱「利潤損失」2000萬 推翻工程 祥華法團遭索賠2520萬
【明報專訊】繼觀塘康麗園後,再有屋苑推翻貴價工程後被追討違約金。共有5120戶、屬租者置其屋屋h的粉嶺祥華h,於2015年推翻4768萬元地... 詳情
拆局:牽動區選 區議員憑推翻工程險勝
【明報專訊】祥華h現任民主黨區議員陳旭明於2015年憑協助現任法團推翻工程和舊法團,於同年11月區議會選舉中獲1800多票險勝,比被指為「傘... 詳情
傳真社:領展月租車位 92%貴過房委
【明報專訊】傳真社繼報道領展時租停車場涉違契經營,昨再按領展182個停車場的月租資料,指92%領展停車場月租較房委會貴,其中青衣4個停車場的... 詳情
換肝漢今單車節破風
【明報專訊】曾經因肝衰竭督H瀕死,幸危急關頭獲愛妻捐肝,如今64歲的謝榮釗已重新活過。最近他重拾已放下20多年的單車,今日首次出戰單車節賽事... 詳情
港將梁峻榮:公路賽路線難
【明報專訊】今日舉行的香港單車節約有4,900名車手上陣,為歷屆最多,並首辦國際單車聯盟(UCI)1.1級公路賽,共17支來自12個國家或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