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收4768萬換喉 承建商稱「利潤損失」2000萬 推翻工程 祥華法團遭索賠2520萬

[2017.10.08] 發表
居民指祥華法團未能及時處理違約金問題,擔心要自掏腰包賠償,向民建聯社區幹事林智洋(右)求助。

【明報專訊】繼觀塘康麗園後,再有屋苑推翻貴價工程後被追討違約金。共有5120戶、屬租者置其屋屋h的粉嶺祥華h,於2015年推翻4768萬元地下喉管工程,並改換法團,新法團去年10月收到承建商誠興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誠興)的律師信,追討2520萬元違約索償,當中2000萬元為「利潤損失」。約佔三成業權的大業主房委會多次去信法團要求召開業主大會,法團反要求曾投票反對取消工程的房委會保持中立,才召開大會。

明報記者 李以莊 阮秀君

法團欲談判 承建商拒絕

「已多次去信誠興,希望商討工程違約事宜,但對方一直拒絕。」祥華苑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陸惠玲說,有街坊投訴法團拖延不處理被追討違約金一事,令她感無奈﹕「沒想到推翻了貴價工程,卻反遭追討。」祥華h前法團於2015年就更換屋苑地底供水喉管招標,同年6月通過由誠興以4700多萬元承接,數額等同近七成屋h儲備金,前法團主席於業主大會通過後兩日即與誠興簽約。

陸惠玲同年8月組織街坊推翻原有法團,並出任新法團主席,其間攔阻承建商動工,工程擱置至今。去年10月,法團收到誠興的律師信追討2520萬元違約金,當中列明328萬元為「工程開支損失」,2192萬元為「利潤損失」。「4700多萬工程中有接近一半為利潤,『食水深』得令人咋舌。」當區區議員陳旭明說︰「這更反映當年招標無監管。」

房委會由去年起多次去信法團要求召開業主大會,由居民議決違約金事宜並選新一屆法團,並於今年8月的信件中,引用有關觀塘康麗園的報道,指祥華h法團可能重蹈覆轍,遭承建商追討。房委會要求召開業主大會不獲正面回覆,9月業主大會亦因現法團發現授權票有問題而流會。

法團促房委中立 方開業主大會

對於被指拖延,陸惠玲表示,因擔心佔業權份數近三成的房委會支持賠償予誠興,故多次去信要求對方保持中立,卻不獲首肯,因而不敢開會。陸說﹕「最壞打算是對簿公堂,但法團不一定像康麗園法團般輸官司。」

曾反對撤維修 法團憂房委撐賠款

翻查資料,祥華h於2015年8月25日召開特別業主大會,議決「取消4700萬元的地底水管工程」,當時近兩成小業主、達5.6萬多份業權贊成取消工程,但佔近8萬份業權的房委會投反對票,令議案被否決。「這就是我們不信任房委會的原因。」陳旭明表示,舊法團招標時,房委會沒有就工程價格提供任何意見,他估計房委會現只希望重啟工程或賠償違約金。

房委會:倡業主自主 盡量中立

房委會回覆本報稱,有派代表參與祥華h法團管理委會,在決議會議上只有一票。該會重申為提倡業主自主,在表決事宜上「盡量保持中立」,另強調在有關工程沒既定立場。

民建聯祥華h社區幹事林智洋批評現法團以房委會立場為藉口,上半年已違反《建築物條例》3個月內召開管委會的規定,在收到索償律師信後,亦沒及時開大會通知居民,令違約金事件懸而未決。本報曾致函誠興詢問有關何時正式入稟,以及對於被指工程利潤偏高的回應,至截稿前沒回覆。

更多港聞
傳真社:領展月租車位 92%貴過房委
【明報專訊】傳真社繼報道領展時租停車場涉違契經營,昨再按領展182個停車場的月租資料,指92%領展停車場月租較房委會貴,其中青衣4個停車場的... 詳情
換肝漢今單車節破風
【明報專訊】曾經因肝衰竭督H瀕死,幸危急關頭獲愛妻捐肝,如今64歲的謝榮釗已重新活過。最近他重拾已放下20多年的單車,今日首次出戰單車節賽事... 詳情
港將梁峻榮:公路賽路線難
【明報專訊】今日舉行的香港單車節約有4,900名車手上陣,為歷屆最多,並首辦國際單車聯盟(UCI)1.1級公路賽,共17支來自12個國家或地... 詳情
兩個工程師巧手塑舊 微模型留住消失香港
【明報專訊】步入酒樓吃一盅兩件前,總愛嚷茠邑在門前的報紙檔買本《老夫子》;走進有一排排鐵架與不鏽鋼凍櫃的士多,總不夠高取下衣架夾茠瑭忖龤F... 詳情
超逼真報檔 報紙雜誌逐份斟酌
【明報專訊】紅磚行人道底板上,插上鐵欄柵,放上手推車、橙色垃圾桶和電話亭,再築起一個放滿報紙及雜誌的綠色報攤,就連報紙入膠袋要送紙巾的細節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