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圈地時代 科技企業紛設中共黨委

[2017.10.12]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超過35家科技公司近年來都悄悄成立了中共黨委,以利品牌發展及壯大。在這場科技業透過用戶資料展開「大數據圈地」的運動中,成立黨委也有助中共管控其影響力。

綜合新媒體BiaNews、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包括百度、阿里、騰訊在內,逾35家科技公司近年來悄悄組建中共黨委,確保發展方向未偏離黨的目標。由於強調與黨的關係不利吸引外資,這些黨委以往都很低調。

不過,現在一些科技企業開始喜歡高調曬出與中共的關係。舉例來說,共享單車巨頭ofo小黃車今年成立黨委時,就特別向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發了一則聲明,宣布這項消息。

中央社進一步搜尋發現,這些已成立的黨委組織規模不斷擴大,以微博黨委來說,前身只是新浪黨委的一個支部,後經首都互聯網協會黨委批准,於2015年9月正式成立,目前已超過5個黨支部,天津黨支部在9月底成立。

此外,一些網絡企業開始將中共的計劃「置入」企業發展方向中,例如中國電商巨擘「京東」開拓農村市場,是為了「支持中國政府主導的扶貧計劃」;直播平台「鬥魚」則重點推出更多講述中共及其歷史的直播內容。

北京博達克諮詢公司創辦人克拉克(Duncan Clark )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中共高層中有許多人是工程師出身,所以他們有支持科學的強烈傾向,相信依靠技術可以從總體上推動經濟成長。不過,這些科技公司手上都握有用戶個人數據、消費軌[等,因此也有分析師警告,隨茬o些科技公司不斷積累用戶數據和資金展開「大數據圈地」運動,成立黨委組織也有助中共管控該行業的影響力。

更多中國新聞
解放軍高層房峰輝因濫權正受查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前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圖)及前中央軍委政治部主任張... 詳情
【明報專訊】十一長假剛過,上海動物園幾隻黑猩猩和阿拉伯狒狒等陸續出現拉稀現象,馬來熊、棕熊等也出現相同症狀。而這都是因遊客投餵太多食物,導致... 詳情
「中國死海」如調色盤
位於山西運城、有「中國死海」之稱的鹽湖因為氣候轉變,湖水顏色與形態有所變化。從現場拍攝到的片段所見,自高處俯瞰的鹽湖呈現各種色彩,猶如寶石鑲... 詳情
大熊貓瘦成「皮包骨」
【明報專訊】近日,有網友爆料稱,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一隻大熊貓瘦到骨頭清晰可見。對此,園方回應稱,這隻大熊貓之所以會這麼瘦,是因為國慶之前得... 詳情
毒舌媒婆撮合3000對情侶
【明報專訊】武漢一對老夫婦從事婚姻配對63年,撮合超過1600對夫妻與3000多對戀人,每個月要參加3至8場婚禮,堪稱「人間月老」。其中月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