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貿協議可能終止 哈珀建議商界作好準備
美國有一股強大反貿易力量

[2017.10.12] 發表

(華盛頓11日加新社電)前保守黨總理哈珀周三在華盛頓出席座談會﹐首次公開談論時事﹐對國際貿易狀況的看法並不樂觀。他說﹐美國的反貿易主義是個長期問題﹐在特朗普執政前存在﹐沒有簡易的解決方法﹐可能終止《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哈珀以政治分析家身分﹐在華盛頓大成(Dentons)律師行參與小組座談會。現任總理杜魯多同日剛好在白宮﹐與美國總統研討北美自貿協議問題。

哈珀是忠實的自由貿易支持者﹐他說美國有一股強大的反貿易力量﹐在特朗普上台前活躍﹐這股勢力不會輕易消散。

哈珀引述一個例子﹐他在2016年上台時﹐布殊政府對他說﹐要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在那時表決﹐絕對不會在美國國會通過。

哈珀又說﹐奧巴馬在競選時反對貿易協議。時到今天﹐貿易仍有爭議﹐不管特朗普是否取消協議。

哈珀說﹐他向商界建議﹐要開始計劃﹐為沒有《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世界做準備。

「我認為那是可以想像的局面﹐我相信特朗普在某些情況之下﹐願意冒這個經濟和政治風險。

「我不想隨便打賭﹐事情總會解決。一股很強大的政治浪潮推動這些事情﹐坦白說﹐沒有人真正想得通﹐怎樣處理那些問題﹐包括特朗普先生。」

哈珀又說﹐他不相信《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有個簡易的解決方案﹐隨便修改一下協議﹐就能滿足特朗普。他認為特朗普的心態很難捉摸﹐但有一點很易推測﹐就是特朗普要抓緊一個政治觀點﹐《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是一份糟透的協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