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署查跑手信用卡外泄 可要求境外機構協助

[2017.10.17] 發表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因應社會廣泛關注信用卡被盜用事件,已主動展開循規審查。他透露即使涉及機構未有在本港運作,仍可透過國際聯繫機制向海外保障私隱機構提供情報及要求協助。(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渣打馬拉松跑手疑遭大規模盜用信用卡一案,警方至今共接獲6人報案,並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處理。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向本報證實,雖未接獲投訴,但因應事件受廣泛關注,上周已展開循規審查,包括接觸處理報名費的交易平台ACTIVE.com。專員黃繼兒表示,即使交易平台位處本港境外,仍可與對口單位交換情報,要求提供協助。

明報記者 賴銘傑 張家偉

指已接觸渣馬籌委會交易平台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由於事件可能牽涉大量市民,並涉及姓名、信用卡以及聯絡電話等敏感資料,因此上周已主動展開循規審查。他又透露,公署上周已主動接觸渣馬籌委會,以及交易平台ACTIVE.com。

黃繼兒續指調查其中一個重點,是審視有關機構有否違反6項保障資料原則中的「資料保安原則」,即資料使用者有否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保障個人資料不會未經授權,或意外地被查閱、處理、刪除、喪失或使用。

被問及ACTIVE.com作為美國註冊公司,會否增加公署追查難度?黃繼兒表示,只要該交易平台在本港設有代理人,並有「持續運作」的[象,例如在港設有辦公室、伺服器、銷售及市場部門,以及有專人負責本港業務等,公署均會主動調查;若發現違規會發出執行通知書。

一旦該交易平台在港無任何代理,黃繼兒指《私隱條例》雖沒有域外法律效力,但公署仍可透過國際聯繫機制,要求美國保障私隱的對口單位提供協助,當中包括交換情報,以及由當地保障私隱機構執法。

交易平台指資料加密存防火牆內

至於負責處理報名費的交易平台ACTIVE.com,經本報連日追問後昨天首度開腔回應。該平台指已採取不同保安措施維持個人資料的安全,又稱信用卡號碼經過加密,並儲存在一個受防火牆阻隔的資料庫內(encrypted in a secure database that is located behind a firewall)。

該平台強調,所有由用戶提供的信用卡資料,在傳送時皆經SSL技術加密,而所有個人資料亦儲存在一個公眾無法接觸的安全操作環境(stored in a secure operating environment that is not accessible by the public),但沒回應有否接獲用戶投訴及會否展開調查。

警方:6宗報案 列騙財處理

警方回應指截至昨天下午5時,警方共接獲6宗相關報案,暫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處理,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警方呼籲,報名參加賽事的市民若發現信用卡被盜用,應致電警方熱線2860 5012或18222舉報。

更多港聞
第3架美食車退出無替補
【明報專訊】美食車先導計劃啟動近10個月,旅遊事務署昨天表示,主打三文治的美食車「創意美食」上周五正式遞交書面退出通知,累計至今共有3架車退... 詳情
散工讀警衛計劃 參與張德江保安
【明報專訊】僱員再培訓局於2013/14年度首推「特種警衛訓練計劃」,至今九成七畢業學員入職指定僱主,6個月內留職比率達八成。有第1屆畢業學...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有教育中心去年突然因欠租問題被封舖,負責人收取數十名家長的預付學費後,未有如期開班。部分未能循刑事程序取得賠償的家長,昨入稟... 詳情
【明報專訊】商人被指以協辦「宗教旅行」為由,涉誘使佛堂女住持墊支行程費用,但未有還款,女住持因此損失逾47萬元。涉案商人被控4項欺詐罪及1項... 詳情
土地小組利益申報  彭一邦任80公司董事
【明報專訊】負責檢視本港未來土地供應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天在網頁上載各官方及非官方成員的利益申報表,當中屬鄉事派背景的張學明成「大地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