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山窺探引高院稅局關注 求助國家通訊間諜機構

[2017.10.21]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一些文件﹐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有人在國會山一帶使用手機追蹤功能後﹐加拿大最高法院與加拿大稅務局一名資深主管關注此事﹐急忙求助國家通訊間諜機構。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News)今年4月披露﹐經過多月調查﹐發現有人使用手機窺探與追蹤科技﹐在國會山範圍活動。

1天後﹐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宣布﹐皇家騎警與加拿大保安及情報局(CSIS)會調查此事﹐查找誰人使用追蹤器﹐又說不是加拿大保安機構。

加拿大廣播公司後來引用《資料索取法》﹐向當局索取相關資料,取得一些電郵﹐得悉媒體報道國會山發生窺探事件後﹐加拿大最高法院一名資訊科技經理向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求助,但援助細節無人知曉﹐因為電郵那部分資料已刪掉。

加拿大最高法院發給加拿大廣播公司的聲明中稱﹐法院希望「多了解這種科技對法院有何潛在衝擊」。

高等法院發言人薩姆森( Remi Samson)指出﹐ 通訊安全局會晤最高法院主管﹐解釋科技如何運作。

另一方面﹐稅務局資訊科技專家聯繫加拿大通訊安全局﹐指稅務局一名總監關注﹐包括黑莓信息企業(BBM Enterprise)有無防護功能﹐阻擋國會山昨天發現的間諜工具。

資訊專家要求間諜機構保證﹐黑莓信息軟件(BlackBerry Messenger)﹐簡稱BBM的加密即時傳訊與視頻應用程式﹐有保護所有3類信息﹕語音、文字短訊及視頻。不過﹐往來電郵未有相關答覆。

稅務局給加拿大廣播公司發聲明﹐指通訊安全局澄清﹐沒有發現不明保安風險。加拿大通訊安全局電郵指出﹐它的資訊科技團隊提供指引﹐協助稅務局和最高法院﹐提出對策。

渥太華大學信息法專業的首席教授Teresa scassa表現出巨大的擔憂。她早前表示,即使是公共機關使用了捕捉器,這次發現還是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關於政府當局使用這類電子儀器的現況,還存在缺乏透明化的問題,人們應該有足夠的知情權。

她還十分擔心已被收集去的信息被用於何處,是否已被銷毀。關於現在愈來愈多的機構使用辨識碼捕捉器,Scassa還強調政府應該花時間完善相關規訂,從而更好保護大家的隱私權。

更多加國新聞三
溫市中心建40層柏文惠本地客
【明報專訊】英國知名地產商高富諾(Grosvenor)將於溫市中心發展其首個住宅大樓項目。大樓樓高40層,六成以上單位為兩房或以上。發展商稱... 詳情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一個柏文開發商在卑詩房屋署(BC Housing)支持下,為本地年收入15萬元以下、且承諾在所購房屋後至少居住兩年的居民...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地產業人士解釋﹐目前愈遲入市﹐置業成本風險愈高﹐以致漸多買家放棄觀望﹐改為趁早上車。 自從多倫多樓市於5月開始調整﹐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