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保守黨省議員辭職 讓位康尼競逐阿省議席

[2017.10.30] 發表
卡加利省議員羅德尼周日宣布﹐他會辭退省議員職務﹐讓阿爾伯達省聯合保守黨領袖康尼(右)競逐他的騰出的議席。(加新社)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一名聯合保守黨省議員周日宣布﹐他會在11月1日辭職﹐騰出阿爾伯達省議席﹐讓該黨新領袖康尼(Jason Kenney)競逐。

卡加利-洛歇(Calgary-Lougheed)選區的阿省議員羅德尼(Dave Rodney)在康尼陪同下﹐宣布上述決定。康尼說﹐羅德尼數月前接觸他﹐表示有意讓位﹐他們在過去72小時才達成共識。羅德尼指出﹐康尼在省議會取得議席﹐十分重要。他說﹕「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們的朋友與鄰里﹐見證康尼在省議會的行動。」

康尼說﹐他身為正式反對黨領袖﹐要有省議會議席﹐才能發揮功用。他說﹐他會與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會晤﹐討論補選問題。

他說﹕「我有信心﹐她會尊重歷史悠久的《西敏議會公約》﹐當政黨領袖爭取省議席﹐做反對黨領袖﹐她會宣布補選﹐不拖延事情。」

康尼原為保守黨國會議員﹐在前總理哈珀時期任職部長。在上周黨領選舉中﹐他輕易擊敗對手瓊恩(Brian Jean)、施魏策爾(Doug Schweitzer)﹐取得61%支持率﹐當選聯合保守黨領袖。

羅德尼在2004年首次當選保守黨省議員﹐他沒排除重返政壇的可能﹐但沒有證實﹐會不會在2019年省選競選。

康尼周日上午召集過渡會議﹐計劃在周日晚間及周一上午﹐與聯合保守黨議員團會面。阿省議會秋季議期周一開始﹐康尼會宣布﹐誰人在省議會領導該黨議員團。康尼說﹐聯合保守黨建黨大會5月4至6日在紅鹿市(Red Deer)舉行。康尼又說﹐他希望他的黨領競選對手瓊恩在議員團扮演重要及關鍵角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