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社區大臣:脫歐談判兩手準備

[2017.11.11] 發表

歐盟和英國進行第六輪脫歐談判,會後歐盟首席談判員巴尼耶向英國提出兩周死線,要求對方在履行財政承諾上給予「關鍵」的釐清,否則難以開始關於過渡期和未來貿易協議原則的談判。昨日訪港的英國社區及地方政務大臣賈偉德昨重申對於脫歐談判結果有信心,但亦稱英國會為可能未能在合理時間內達成結果做準備。

延遲脫歐論起 文翠珊列明脫歐時間

英國脫歐談判陷入僵局,令近日有延遲脫歐論流傳。德國政府顧問機構「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近日向默克爾提出,英國可能需要延期脫歐,或等到2020年底才真正退出。有份設計《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前英國駐歐盟大使科爾(John Kerr)昨強調,即使定下脫歐死線,條款仍容許英國在此之前反口。但英國首相文翠珊昨宣布,準備修改英國脫歐法案,確定英國脫歐會在2019年3月29日英國時間晚上11時生效,法案下周會由國會議員審議。文翠珊的決定相信是回應近日各界懷疑脫歐是否需要延遲的爭論。

她警告議員不要試圖阻止或推遲脫歐,強調公布時間旨在顯示政府的決心。脫歐法案此前已通過二讀。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進展緩慢成為一大不明朗因素。賈偉德昨在香港強調,對脫歐談判仍有信心。他指沒有人知道最終談判結果,而英國亦會準備不同方案;他們努力達成脫歐協議同時,亦準備可能在合理時間內不能達成協議。文翠珊曾強調,英國脫歐談判「沒有協議」比「差協議」好。

英明年3月在港辦創科展

賈偉德稱,英國脫歐後繼續會在創新科技上居領導位置。他說,英國在現今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仍扮演了重要角色:「我看不到有太多理由有所改變,因為英國與歐洲國家企業的連繫相當緊密。當我們離開歐盟,我有信心這關係會有全面的貿易協議維持以繼續合作。」他又稱各國都重視創新科技,亞洲地區在這方面的需求龐大。

英國明年3月會在本港舉辦「The GREAT Festival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展示英國企業的創科發展。

文翠珊早前演說提到兩年緩衝期,即2019年脫歐後有為期兩年過渡階段,其間英國與歐盟關係不變,亦會如常就歐盟預算「繳費」。賈偉德稱這顯示不論最終協議為何,雙方都致力順暢完成脫歐程序。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印尼巴布亞省一群武裝分離主義分子10日佔領兩座村莊,挾持1300名人質,700名軍人及大批警力包圍兩村莊與武裝團體對峙中。 ... 詳情
日本警方於上月30日,在神奈川縣座間市一個公寓發現9具被肢解屍體,警方隨即拘捕住在單位內的27歲男子白石隆浩,他承認殺人及肢解。而據日本傳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