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守專員檢視退休金法案 財長莫奈有否涉利益衝突

[2017.11.11] 發表
操守專員道森今年10月17日在國會山出席眾議院委員會會議﹐隨後會見記者。(加新社)

【明報專訊】利益衝突及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正在檢討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早前提出的退休金法案﹐他在處理這項法案時﹐有沒有觸犯《利益衝突法》。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周五報道﹐操守專員檢討退休金法案和莫奈的行為﹐回應保守黨財政事務評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與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柯立倫(Nathan Cullen)﹐兩人早前致函專員﹐催促她查看財政部長在法案扮演的角色。

道森周五寫信給溥禮瑞﹕「我認定﹐我有合理理由展開檢討工作﹐根據第45(1)章﹐亦已知會莫奈。」

柯立倫在10月16日寫信給道森﹐催促她查看莫奈提出的C-27號法案﹐那時他依然持有家族退休金管理公司Morneau Shepell的股權。

柯立倫指出﹐莫奈當時持有大約100萬股份﹐如果法案通過﹐他可賺得數以百萬元計。

溥禮瑞要求道森調查莫奈﹐有無觸犯(適用於內閣部長)《利益衝突法》與(適用於所有國會議員)《眾議院議員利益衝突條例》。

道森周五寫信給溥禮瑞﹐表示她只會檢討莫奈行為有無觸犯《利益衝突法》。

操守專員又表示﹐儘管沒有具體指明有人觸犯哪些條款﹐她相信她有足夠信息﹐啟動她的檢討工作。

莫奈成為眾矢之的﹐與他擁有家族公司股份﹐用私人公司管理他的資產﹐其中一筆帳目未有揭露﹐直到9月﹐莫奈擁有一個法國莊園。莫奈同意200元罰款﹐因為他在當選後沒有向道森報告﹐哪家公司擁有哪個農莊。

財政部長上月會晤利益衝突專員﹐談論他擁有的100萬股﹐價值大約2,000萬元。

那次會面後﹐他宣布將資產存入保密信託﹐脫售他在家族的股份﹐藉此化解愈加激烈的操守爭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