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建議大麻每克徵稅1元
稅收料年達10億 各省售價不一

[2017.11.11] 發表
人們吸食大麻﹐要有心理準備﹐為每克大麻繳納最少1元消費稅。(加新社)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五公布合法大麻課稅方案﹐建議對大麻徵收每克1元﹐或是最終零售價10%的消費稅﹐兩者取較高的一個。這筆可能高達10億元的稅款﹐會在渥京和省、地區政府之間平分。

聯邦自由黨負責大麻合法化項目的國會議員布萊爾(Bill Blair)周五公布合法大麻課稅方案﹐設定12月7日截止的公眾諮詢期。

布萊爾說﹐政府會有足夠時間﹐蒐集民眾對大麻稅方案的意見﹐兩級政府的財政部、廳長﹐會在12月10日到11日的會議中討論此事。

卑詩每克售價料10.08元

按照渥京的方案﹐在消費稅之上﹐再有聯邦和省銷售稅﹐因為各省銷售稅率有別﹐大麻最終價格各省不一。比如安省銷售每克8元的大麻﹐最終售價是10.17元﹐其中1元是消費稅﹐1.17元是合併稅。在紐賓士域省﹐大麻的價格是10.35元;卑詩省銷售稅為12%,每克大麻稅後售價料為10.08元。

阿爾伯達省沒有省銷售稅﹐大麻售價可能在全國最低﹐每克8元的大麻最終售價9.45元。

布萊爾說﹐徵收大麻稅﹐每年進帳10億元﹐只是粗略估計﹐視乎大麻合法化後﹐多少人真正購買大麻。

聯邦政府提出的方案﹐各省看似不太熱中。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說﹐對半分稅「不合理、不足夠」﹐因為省府的執法、司法、道路安全和公共教育成本大﹐超過渥京。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亦投訴分帳不公平(見另文),而緬尼托巴省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說﹐渥京政府希望均分收入﹐但不承擔大麻合法化的成本。

政府擬對藥用大麻和休閒大麻同樣徵收消費稅﹐病人倡權組織和加拿大持牌大麻生產商不滿。加拿大人公平獲取藥用大麻(Canadians for Fair Access to Medical Marijuana)創辦人、行政總監齊德(Jonathan Zaid)說﹕「使用藥用大麻﹐應當作處方藥物﹐也要免稅。病人有基本權利﹐取用可負擔的藥物。」

持牌大麻生產商Aurora Cannabis Inc行政副總裁巴特利(Cam Battley)也說﹐病人不需要承擔額外開支﹐藥用大麻徵稅﹐「令人憤慨」。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專訊】對於聯邦及省級政府五五平分大麻稅收的建議,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投訴不公平,因為當考慮到大麻合法化所帶來的工作,... 詳情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明年推行休閒大麻合法化政策﹐入境旅客要接受例行查詢﹐他們有無攜帶大麻入境。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助理副總裁...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檢控服務處(BCPS)昨日公布,梅里特(Merritt)一名皇家騎警被控一項襲擊罪名,部門指是與一宗今年5月17日於該警區警...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喬治國王路(King George Blvd.)夾84路(84 Ave.)一儲物倉昨晚起火,從主要道路也可見到熊熊火光和黑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