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能源計劃最快後年動工
開發阿拉斯加天然氣 價值430億

[2017.11.11] 發表
中國銀行、中投及中石化與美國簽署天然氣管道協議。

【明報專訊】美國宣布與3間中國公司簽署協議,開發阿拉斯加地區的天然氣資源。美方數十年來努力推動阿拉斯加天然氣商業化計劃,落實價值430億元的項目,還需時日。

新協議推動一個項目,透過管道輸送天然氣到阿拉斯加海岸,天然氣經過液化處理,運送到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

阿拉斯加州長周四與中國公司代表在北京簽署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旁觀看。美、中雙方高姿態宣傳這個項目,不保證馬上動工,因為此前類似的行動多次觸礁。

開發計劃涉及阿拉斯加北坡(North Slope),那裡原以石油儲量聞名。石油產量衰退後,經濟疲弱的阿拉斯加州寄望天然氣資源。

北坡證實有35萬億立方呎天然氣儲量,但開發計劃沒法推動。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Sinopec)、中國銀行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簽署該項協議,但協議的財政條款未有公布。

阿拉斯加州長沃克(Bill Walker)說,項目出產的75%天然氣供給中國,餘下產量外銷亞洲市場,阿拉斯加州是最大東主。

他希望最終協議明年底到位,天然氣外輸計劃2019年動工。

阿拉斯加北坡天然氣計劃包括﹕在北坡建設天然氣處理廠,建造800哩長的管道,連接小鎮尼基斯基(Nikiski)和當地的液化設施。沃克預期,廠房和天然氣管道在5年後正式運作。

前美國阿拉斯加天然氣計劃協調員派爾斯里(Larry Persily)說,5年後,天然氣外輸項目造價可能高達10億元,他不認為那個時間框架實際。

英國石油(BP)、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康菲(ConocoPhilips)曾有開發阿拉斯加天然氣管道計劃,後來都是退出,聚焦其他項目。

環保團體則說,那個項目是「非常糟糕的構思」,生物調查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Survey)說,假如特朗普政府加速推動這個項目,或是規避環保法許可要求,肯定有人採取法律行動。

更多經濟要聞
鞋履市場掀膠鞋戰
【明報專訊】 時尚休閒鞋履及配飾商Crocs與對手的商戰拖拉10年,最近白熱化,事情涉及加拿大出售的Crocs膠鞋。Crocs公司和Croc... 詳情
打廣告招才「啟動一門新生意」
【明報專訊】亞馬遜(Amazon.com)打出招聘廣告,吸引人材,以擴展它在歐洲新設的保險業務。業界觀察家說,那可能顯示,這個電商巨擘在保險... 詳情
J.C. Penney扭轉銷售頹勢
【明報專訊】大型百貨公司J.C. Penney周五報告銷售強勁增長,扭轉連續4季銷情減弱頹勢。它又說,它的第三季虧損低於預期。J.C. Pe... 詳情
野村看好 Tesla 目標價500美元
【明報專訊】據美國專業財經周刊《巴倫周刊》報道,當地時間周四,特斯拉(Tesla)股價下跌,但野村證券認為,該股迄今已累計上漲近40%,將繼... 詳情
【明報專訊】投資者擔心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削減企業稅計劃延遲,華爾街股市周五微跌,英特爾(Intel)、蘋果(Apple)股價下滑,拖累標普5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