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習保證各國可通行南海

[2017.11.13] 發表

在APEC領袖會議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越南峴港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指中國將繼續與東盟國家一道,維護好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杜特爾特透露,習近平曾向他承諾,任何國家都可安全在南海通行。新華社引述習近平表示,杜特爾特去年10月訪華以來,中菲關係翻開了新一頁,雙方積極開展合作,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切實利益,也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並指睦鄰友好是中菲關係必須堅持的正確方向。習近平在談及南海問題時表示,中國將繼續同東盟國家一道,維護好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倘不涉主權

可商南海行為準則」

杜特爾特昨日凌晨返回菲律賓,在機場舉行記者會時透露他與習近平會談的部分內容。

中央社報道,杜特爾特稱「習近平提到,在峰會或多邊會議上只談準則的規條,無關主權」。他透露,在前日下午的雙邊會議上,中菲兩國談及了南海議題﹕「他(習近平)向我保證,不必擔心,你享有一切的安全通行權,其他國家也是一樣。」

杜特爾特又表示,習近平同意與東盟磋商南海行為準則,但前提是不觸及國家主權。此外,習近平也認同,沒有人應該宣揚戰爭,它只會為所有人帶來珝嚏C雖然存有南海爭議,但杜特爾特認為,除了軍事合作之外,菲中關係前景光明。

另外,菲律賓外交部昨日宣布,東盟與中國將於今天召開領袖會議,屆時雙方可望宣布南海行為準則協商正式開始。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抵菲﹕與東盟規劃未來
【明報專訊】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前往馬尼拉出席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東部戰區海、空軍近日罕見派出龐大主力軍艦、戰機,在東海海域舉行大規模聯合實兵對抗演練。而美軍3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戰鬥... 詳情
在內地官場,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屬於最高的正國級,而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副總理、國務委員等屬於副國級,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 詳情
全球首2000噸級電船 廣州下水
【明報專訊】世界首艘2000噸級新能源電動自卸船昨日在廣州南沙整體吊裝下水。該船長70.5米,設計吃水3.3米,配船員6人,以雙電(鋰電池加... 詳情
廣西幼園虐童 家長封口
【明報專訊】繼上海發生「攜程親子園」涉嫌虐童事件後,廣西亦被揭發兩宗幼兒園涉嫌多次虐打兒童案,有小童家長在網上曝光事件後,媒體到涉事幼兒園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