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料流感高峰 最遲明年1月應打流感針

[2017.11.14] 發表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內科學系臨H教授孔繁毅預計今冬流感高峰會遲來,但仍呼籲公眾要打流感疫苗作預防。他昨以身作則接種流感疫苗。(港大醫學院提供)

【明報專訊】本港天氣開始轉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兼內科學系臨H教授孔繁毅指出,今冬流感高峰會遲來,可能遲至明年2月中、農曆新年才出現,因今夏流感高峰令不少人已有抗體;但市民現仍需打疫苗預防,最遲應在明年1月初打針。

疫苗非完全琣X仍可保護

孔繁毅表示,今夏流感受感染的人數多,因此人口中不少人已有抗體,若加上疫苗接種率高,今冬流感高峰可能不似夏季般嚴重。雖然H3N2流感病毒出現抗原變異,本港所用疫苗中的H3N2病毒株,無法由原有「香港型」轉為可對應變異的「新加坡型」,孔繁毅稱疫苗對H3N2病毒不是完全琣X,但仍有保護作用。據夏季流感數字,抗原變異個案有30%,其餘50%至60%仍是未變異的H3N2個案。

孔繁毅預計,今冬流感高峰料會遲來,除了因為較多人有抗體,另因明年農曆新年在2月中,一般農曆新年較冷,適合流感病毒繁殖,同時有大量人潮移動,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他建議市民現可開始打疫苗,尤其是兒童及長者等高危人士,最遲要在明年1月初接種,因注射後需兩至三周,體內才會產生抗體。

港大醫學院指本港醫護打疫苗比率僅30%,低於其他國家的50%至60%,該學院昨起一連兩周免費為醫學院學生接種流感疫苗。

醫院管理局護理總行政經理潘恩榮昨亦聯同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到明愛醫院呼籲護士及早注射疫苗。醫管局已於10月25日開始為合資格人士注射流感疫苗,至今已為1.48萬名前線員工打疫苗,較去年升逾7%。

更多港聞
港中介涉違法轉菲傭到俄工作 菲領館接4投訴 稱與暫緩發就業證明無關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為調查非法聘請外傭問題,昨起15個工作天暫緩審批傭工的海外就業證明申請,導致大批菲傭要延遲來港。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勞工... 詳情
粉末信驚魂 美領館封鎖調查3小時
【明報專訊】中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生可疑粉末信驚魂。昨晨有總領事館職員在櫃^處理投遞信件時,發現其中一信沾有可疑白色粉末,惹起「炭疽驚魂」...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涉嫌多次以遺下門匙在家,需借錢乘車找家人及找開鎖匠等理由,前年起分別向20名商店員工、區議員辦事處職員等騙取金錢,每次涉款...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的士司機去年10月在颱風海馬「落波」後,駕的士接載女友到油站上班,駛至大埔公路沙田段時,因只顧跟坐在前座乘客位的女友傾談,沒...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月初通過決議案(resolution),指稱銅鑼灣書店事件、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宣誓釋法,以至港府近期就「雙學三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