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專上教育小組冀明年底交報告

[2017.11.14]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施政報告提出成立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檢視自資院校角色及副學位課程未來路向等。小組昨開首次會議,主席張炳良(圖)指是次會議決定小組運作方式、職權範圍及工作時間表,小組約每月召開一次會議,其間會邀請持份者提供意見及公眾諮詢,希望能在明年年底完成工作並提交報告。

檢視未來發展 角色定位

小組成員包括教統會主席雷添良、公開大學學術副校長關清平及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陳兆根等,小組會議昨日訂立職權範圍,當中包括檢視副學位課程的未來發展、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在支援香港未來教育及人力需求方面的角色和定位、自資專上教育界備受關注的事宜,如資助院校營辦自資課程及自資院校的角色,以及根據檢視結果,向教育局長提出意見。

前特首董建華在2000年推出副學士,期望將香港高等教育的普及率提高到六成,張炳良指現時就讀自資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的學生數目與資助學位相近,認為現時是合適時間檢視自資副學位課程將來的發展。

將探討提高副學位課程質素

張炳良又指小組探討項目亦包括如何提高副學位課程質素,政府是否需要進一步加強監管及支持等。被問會否減少副學位課程數量,他回應因屬首次開會,仔細討論相關問題仍言之尚早。有意見認為副學位課程質素參差,張炳良承認有不同課程的質素確有相異,小組將收集更多數據進一步分析,他強調副學位課程應具備質素,小組會討論如何令副學位配合社會經濟需要。

張炳良又指小組亦會檢視有多少副學位課程能與本科課程銜接,期望小組在明年年中會有初步建議,屆時諮詢公眾,年底完成報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將於周四訪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並發表演說,全體立法會議員近日陸續收到主辦單位邀請,民主派只有教育界議員葉建源...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新聞處早前拒絕網媒進入特首選舉點票中心傳媒區採訪,及拒絕採用香港記者協會會員系統識別可進入傳媒區的合資格記者,記協其後提出司... 詳情
逾半人以為傷風感冒需服抗生素  訂私醫用藥須知 專家倡數據庫監察
【明報專訊】濫用抗生素隨時令惡菌感染無藥醫,衛生防護中心委託香港大學調查顯示,逾半市民誤以為一般傷風感冒需服抗生素,但非細菌所致的疾病,根本...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研究顯示,公私營合作兼按風險分層護理的糖尿病人,出現中風、心臟病、腎病等併發及死亡風險,較只在公營系統跟進的病人低五成,... 詳情
3南亞漢遭同鄉伏擊 一死兩傷
【明報專訊】觀塘昨晚發生嚴重傷人案件,3名南亞裔男子在街頭遭多名同鄉持刀伏擊,混亂中3人同告浴血受傷,其中一人遭利刀割頸及貫胸重傷昏迷,送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